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理论研讨 >  视频 正文

坚守初心 默默奉献 静待花开 ——顽固性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对策的研究

重庆科协 2020-01-15 作者:况成林

摘 要:多年来,反邪教工作虽然教育转化了一大批邪教人员,但“革命尚未成功”,还有一少部分顽固性邪教人员威胁着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可以说,教育转化顽固性邪教人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本文通过对我县多名重点邪教人员的走访调研,分析研究了顽固性邪教人员的主要特点、顽固表现、主要原因,对因施策,提出了坚守初心、默默奉献、静待花开的顽固性邪教人员教育转化新理念和对策。

关键词:顽固性 邪教人员  教转对策  研究

今年以来,笔者走访了19个乡镇112名重点邪教人员,其中,“FLG”人员14名,“MTH”人员52名,“QNS”人员46名;男性29名,女性83名;60岁以上的71名,50岁以下的16人,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了36岁;行动不便的6人,体弱多病者65人。综合分析,被走访的112名重点人员中属于顽固性邪教人员的27人。

笔者认为,拒绝教转、拒绝沟通、拒绝认错,不愿悔改、不愿与邪教决裂的邪教人员,就是顽固性邪教人员。从数量上看,顽固性邪教人员所占比例并不高,但他们的影响和危害是巨大的。因此,对顽固性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刻不容缓。

一、 顽固性邪教人员的特点

(一)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居多。由于内陆地区工业少,经济落后,就业矛盾突出,不得不让一部分人子到发达地区寻求就业以获取收入,这就导致了一批妇女留守带孩子,一批老人独居。寂寞孤独让他们中的少数走上信邪教之路,有的还成了顽固派。

(二)贫困家庭、体弱多病者居多。从走访情况来看,很多邪教人员就对因为贫困、生病入的邪。在顽固性邪教人员中,家庭贫困、体弱多病者居多。

(三)偏远农村人员居多。从数据上看,邪教人员大部分分布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是邪教重灾区。因为这些地方信息相对闭塞,邪教组织更容易参透。

(四)年老无文化者较多。目前的邪教人员中,年老者居多,大多没有文化或文化程度低。70岁以上的邪教人员多数没有上过学,少数小学文化。因为那个时代有文化的都参加工作了,在农村的极少。

(五)心理不健康。心理不健康是顽固性邪教人员的共性,他们满脑子的负能量。在他们的心里,装的全是社会的阴暗面,总认为党和政府对不起他们,误解曲解党和政府。

二、顽固性邪教人员的顽固表现

(一)片面理解邪教的好处。顽固性邪教人员,他们从邪教的只言片语中,断章取义,认为邪教好,甚至否认是邪教。如“MTH”邪教人员黎某,口口声声宣称“MTH”宣扬的“夫妻恩爱、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等是正确的,而忽略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导致盲从。

(二)片面追求邪教的功能。在顽固性邪教人员的心里,邪教是万能的,它就是一尊神,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片面追求它的功能。总认为,我信了这个教,不仅岁岁平安、百病不生,运气好、能发财,还能娶回漂亮的媳妇。

(三)盲目崇拜邪教的能量。在顽固性邪教人员的骨子里,邪教教主就是他的“亲爹、亲妈”,再生父母,无限的放大邪教的能量,对邪教顶礼膜拜,认为人办不到的,邪教都能办。程某,信了邪教认为上帝会保佑他,夏天在坝子上晒的谷子,突遇大雨,他不是抢收避雨,而是祷告以求神灵保佑大雨不淋湿他的谷子。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四)死不认错、死不悔改。顽固性邪教人员,不仅思想上顽固,而且行动上、认识上也顽固。死都不承认信的教是邪教,死都不改正信邪教。对家人、亲朋、好友、帮教人员的教育劝说无动于衷,滴水不进,还扬言这些人是俗人,境界低。

(五)故意与政府和社会对抗。顽固性邪教人员,由于心态有问题,少数的故意与政府、社会作对。一方面破罐子破摔;另一方面专与基层干部、帮教人员唱对台戏,以求心理平衡。

三、顽固性邪教人员顽固的原因分析

(一)孤独寂寞。空巢老人、留守妇女、长病人员等,把信教当成排解孤独,打发时光的工具。78岁的夏某就是一个顽固性邪教人员,1990年开始信邪教,2008年丈夫去世后,长期一个人独居,孤独使她不愿放弃信邪教的。

(二)贫困多病。农民是分散的个体劳动者,在遇到天灾、人祸时除了自救,几乎没有其他指望;农村缺医少药,医疗保障制度不完善,大多数农民群众看不起病的现状普遍存在,“家里有病人,不得不信神”,农民的“求助”心理和强身健体愿望极易被邪教所利用。在偶尔一次两次得逞后,无限放大邪教能量,对此执迷不悟。程某,82岁,因多病信教“QNS”,后来有些病慢慢好了,就片面认为是信教显灵,没有认识到是自己身体自动调节的结果。

(三)人生不幸。还有一些顽固性邪教人员,因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天灾人祸受到重大打击。为了寻找精神寄托或心理平衡,把邪教当成救命稻草。58岁的邬某,两个孩子长大后都弱智30多岁还娶不到媳妇。信邪教是她觉得求神灵能娶上儿媳妇。

(四)运气不好。“FLG”邪教人员周某,53岁,做生意不赚钱,出去打工不挣钱,娶媳妇也不顺利,处一个对象吹一个,至今还是单身。所以,在他心里,就是运气不好,把信教当成扭转命运的武器,甚至还扬言,邪教组织能帮他找到媳妇,成就美满姻缘。

(五)对社会不满。有少数顽固性邪教人员,严重心理缺失,总认为党和政府对不起他,满脑子的负能量。明知道,信邪教是违法的,是错误的,不仅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责怪当地村干部、镇干部有意整他。因此,欲以继续信邪教来发泄心理的不满,寻求心理平衡。

(六)中毒太深。由于邪教人员普通都文化低、情商低,少数人员一旦进入邪教就中毒较深、无法自拔,无法处理好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灵性关系和自我关系,常常心神不宁,心理不安,没有树立正确的意识与人生信仰,精神家园迷失,灵魂无所皈依,没有明白人生的意义,把人生的意义扭曲为“返本归真”回到“另外空间”,享受“大自在”。他们与家人、同事、社会关系出现矛盾时,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一心想跟着神灵去天堂。

四、顽固性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对策

(一)坚守初心,不言放弃,用“长征精神”诠释教转情怀

“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什么初心?红军长征本着干革命到底的初心,从江西瑞金出发,一路坎坷达到陕北。这途中不乏抛掉初心投奔国民党背叛革命的、回家种地的、逃跑不干的、就地成家的等。革命成功后,那些坚守初心的红军成了共和国的功臣,有的成了元帅,有的当将军,有的当了大将、省长、部长等,而那些放弃初心的军长、师长、团长,投奔国民党的成了共产党的罪人,种地的继续种地、做工的继续做工。

反邪教也一样,教育、转化、挽救绝大多数邪教人员就是我们的初心,无论这条路有多遥远、有多艰险,我们都要坚守初心不变,把坚定理想、勇于担当、为民奉献作为反邪教的初心体现。

(二)默默奉献,耐心帮教,用“王继才精神”书写教转华章

“王继才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1986年王继才接受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守岛任务,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岛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生存的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2014年,王继才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他的精神就是默默奉献。反邪教是做群众工作,需要的就是默默奉献。只有默默奉献,耐心帮教,才能让一个又一个顽固性邪教人员与邪教决裂,回归社会。

1.奉献真诚。对顽固性邪教人员,不能歧视,在人格上要看成正常人。多接触,多关心,多尊重,多信任,用真诚疏导去弱化他们的排斥力。所在村(社区)可以经常组织他们对象参加公益活动,扩大他们的交际范围,打破他们封闭的内心世界,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减少孤独寂寞;反邪教干部专家以走访帮教为抓手,通过交朋友,拉家常,促膝谈心等形式,及时沟通思想,解决他们认识问题,针对心理困惑,进行心理矫治。有宗教信仰需求的,引导他们信仰合法宗教。有健身需要的,倡导他们广场舞、健步走等健身活动。家庭不和的主动介入,化解危机。

2.奉献关爱。坚持生活脱困和精神脱贫结合,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反邪教部门工作人员要与当地政府、村社(社区)密切协作,积极构筑多主参与的关爱平台,为顽固性邪教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邪教人员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一是用好当前精准扶贫及惠民的相关政策,帮助他们落实扶贫待遇及扶贫帮困。“MTH”邪教人员蒲某,本是建卡贫困户,县反邪会把他纳入“因邪致贫、反邪脱贫”典型打造,上门帮助规划发展蜜本南瓜、花椒等产业,联系相关企业送种苗、送技术,并包产品回收。蒲某非常感激,并亲口表示要痛改前非,与邪教决裂,发展生产,早日脱贫。二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MTH”邪教人员邬某,顽固的根源就是说政府不给她的儿子办残疾证。县反邪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3天之内为她联系残联及相关部门,完成了残疾鉴定。邬某从此态度大变,主动与反邪人员汇报情况。三是关爱他们的内心世界,当好倾听者。其实,顽固性邪教人员的内心是孤独的,外表看似坚强,内心不堪一击。他们需要述说、需要倾述、需要呐喊,当他们说了、讲了,也许心结就解了,思想认识就到位了。

3.奉献宣教。对于顽固性邪教人员,我们要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讲政治要求、讲法律底线、讲科学思想。通过耐心的宣教,让他们树立科学思想,讲科学、用科学,不迷信邪教;让他们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树立大局意识跟党走;让他们知晓法律对邪教的惩处规定,影响三代人的政治审查,树立遵纪守法意识。

(三)以人为本,静待花开,用“人性温暖”善待教转事业

静待花开就是一种人性温暖。每个邪教人员好比一粒种子,只是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绚丽绽放;而有的花却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埋怨自己的花期太长,相信花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呵护,傻傻等待,总有一天它会盛大开放,花满大地。

顽固性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就是一个静待花开的事业。他们每个人文化、思想、认识、中毒深浅都不一样,他们也不是神仙,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人文关怀,用人性温暖去感化他们、教育他们、引导他们,助力他们慢慢转变。只要我们用了心、用了力、用了劲。我们相信,再顽固的邪教人员,也有决裂的那一刻,回归的那一天。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