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的垃圾分类体验之视频版

科普重庆 2020-06-24 作者:


看了大V的垃圾分类体验,你有没有对生活垃圾有所改观呢?那些干净整洁的垃圾处理厂,不再是刻板印象的脏乱差,而是更具现代化。

那些被我们扔掉的垃圾,

它们后来怎么样了?

——重庆“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一日游

去年,上海实行垃圾分类轰动全国,还诞生了非常多有趣的段子,那段时间大家见面乐此不疲的调侃就是“你是什么垃圾”,也有很多人因为搞不清楚垃圾分类而头痛不已。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实际情况是:垃圾分类势不可挡,垃圾分类科普迫在眉睫。

重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业主,你们还好吗?

春风•城市心筑小区大门内的左侧,非常显眼地放置了三个蓝色垃圾回收箱,业主们可以通过刷卡或者微信扫码进行垃圾投放,然后得到相应积分。

相比于我在韩国感受到的,居民因为强制收费而高度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我们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显得更人性化。

那些被我们扔掉的垃圾,它们还好吗?

我看到那些堆积如山的垃圾,在现代科技的介入下,被筛选、分拣、沥干、破碎,又被提取、厌氧、焚烧,它们努力地翻滚、沸腾,在被我们遗弃之后,还发挥着自己的价值,最终变成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柴油、沼气、天然气、建筑材料,以及转化为电力资源。

垃圾都去了哪?变成了什么?

6月5日物以类聚垃圾分类大v体验团都去了哪里?跟着我来~

1.夏家坝·智慧固废物流转运港


这里是垃圾二次转运站,经二次分选后,再分类运输至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废旧塑料处理厂等分类处理。

2.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其中之一便是对餐厨油脂进行提取,将原油通过酯化反应等,生产出生物柴油。

3.三峰环境百果园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里处理着重庆主城区一半以上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无污染地将垃圾处理,变废为宝。

到了百果园垃圾焚烧发电厂,我感触良多,原来垃圾场也可以建得像博物馆,原来我们的垃圾回收利用已经融入了这么多现代科技……

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物以类聚

第一站 春风•城市心筑小区

垃圾回收分类示范小区内设有各种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箱,居民分类获积分,箱满自动发送信号通知收运,每天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做到了日产日清。

第二站 夏家坝•智慧固废物流转运港


这里采用花园式设计,从花花草草到立体绿化,墙面涂鸦与周边环境有机结合,改变了老式垃圾站“脏乱差”的旧形象。

第三站 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


重庆市环卫集团2009年建成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均处理餐厨垃圾2000吨,累计处理400万吨,处理规模全国领先。

第四站 三峰环境百果园垃圾焚烧发电厂


三峰环境百果园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8年6月并网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4500吨,同时也是重庆市的环保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普及垃圾焚烧环保发电知识。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动物园开展虎年生肖文化科普活动
重庆动物园开展虎年生肖文化科普活动
2022年农历壬寅虎年新春佳节,为让游客朋友们在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度过愉快的假期,我园结合壬寅虎年的生肖特色,开展了主题为“欢度新年 金虎迎春”的虎年生肖...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