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蔬菜科技小院工作日志2021年第240期

铜梁蔬菜科技小院 2021-12-31 作者:刘栩辰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铜梁蔬菜科技小院报道:

小院工作日志

今天在查看育苗场种苗长势情况的时候发现,甘蓝中菌剂处理的长势要较CK处理长势好一些,辣椒苗有些已开始出芽,但是缓慢,大概是因为育苗场中的温度受外界影响较大,只有下午时温度稍高一些,于是我决定将辣椒搬上二楼学习室。于是将辣椒进行补水工作后,将6个处理,3个重复共计18盘辣椒搬到学习室。开了空调的学习室温度也并没后很热,但是受外界环境影响小一些,希望辣椒苗在在室内可以茁壮成长。

吴吉因开题事宜返回学校,杨林因参加党课返回学校,小院这几天只有我一个人,但是也要按部就班的进行工作。今天继续制作开题报告的PPT,PPT制作过程中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并不是简单的将开题报告的文字简单的罗列上去,还要考虑整体的逻辑性、连贯性,还需要找相应内容的文献、资料。中期总结的申请报告也和尚将师弟一起在完善中。

在查阅文献中发现,土壤健康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土壤是全球最大的基因库和物种栖息地。土壤生物及各种生物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共同参与养分和水分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影响土壤结构,调控土传病害,且在污染物转化和净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土壤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要组分。在集约化农业生产中,大量化学品的投入和不合理管理导致土壤生物多样性下降,微生物区系失衡,土壤食物网趋于简单化,病虫害增加,作物严重减产;与此同时,为防止病虫害的发生,种植户不得不大量使用农药等化学品,这种恶性循环导致土壤代谢过程严重受损,生态系统的功能下降,作物品质下降和环境质量恶化,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可持续土壤的管理还要坚持发展生态绿色的理念,需要对投入品-生产过程-产品加工-废物循环等全产业链进行系统综合考虑,对水-土-气进行一体化综合生态管理,实现全链条的绿色发展。同时,需要多学科交叉创新,推行新农科教育体制,联合攻关,创新科学技术,发展绿色产品和新技术。

甘蓝苗长势

出芽的辣椒

——刘栩辰

科普活动
more>>
研究院科普基地夏令营来啦!
研究院科普基地夏令营来啦!
爸妈说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是真的吗?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