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 感恩食物 从小抓起

2020-08-28 作者: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第一小学开展“体验农耕、爱惜粮食”课外实践活动。孩子们在校党员志愿者和家长指导下,认识农作物,参加松土、除草、翻蕃薯藤等劳动,体验劳作的艰辛,从小培养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王华斌摄

文/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赵勇 苏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多年来,老师一直用这样的诗句来教育孩子珍惜食物、节约粮食。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粮食产量增加,食物极大丰富,生活中食物浪费现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身边,触目惊心。时下,我国正在开展珍惜粮食的全民总动员。老师和家长不妨以此为契机,对孩子开展食育教育,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节约粮食、感恩食物的好习惯。

教导孩子节约粮食

据有关报道,中国粮食浪费量惊人,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至少可以养活5000万人。而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粮食危机人口数可能由1.35亿人达到2.65亿人。联合国粮农组织报道:全球共有8.2亿人营养不良。《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指出中小学群体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据报道,学生营养餐浪费比例高达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中小学生粮食浪费量高达每餐130克。

当前,不少孩子浪费食物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他们普遍都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因此,应教导孩子从小学习科学营养知识,提高营养素养,做到三餐有规律,不暴饮暴食,不挑食、不偏食。儿童青少年总体营养过剩风险较大,饮食要吃得合理,就得保证摄入食物的量要适量。孩子从小养成“适量”摄入各种食物的良好饮食习惯,不仅可以减少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的发生,还能促进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为成年后的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以勤俭节约为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尊重劳动是文明的体现。儿童青少年应该从小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尤其要懂得感恩食物,对那些辛苦耕耘的人表示感谢。家长可鼓励孩子们多参与食物的种植、采摘、购买、制作以及保存等全过程。让孩子们从小体验“一粒米”来到饭碗的全过程,体验食物得之不易。

多方联手 共同开展食育教育

学校应广泛开展食育教育,借助食物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等全方位教育,帮助学生构建完美人格。学校可将节约粮食的理念融入健康教育、德育、体育等理论教学中,也可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实践教育中,让学生通过动手来体会。目前已有一些地方的教育局将学生日常节粮的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学校食堂应该自觉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每天根据用餐人数供餐,改进食堂的饭菜味道,每周改变菜单,丰富食物的种类,避免因饭菜的口感而导致食物的浪费,主动在用餐的地方张贴节粮的倡议,推广光盘行动,可开展以光盘来换取水果等激励措施。

教师应鼓励学生争做节粮小监察员,时刻监督身边的浪费现象。教师应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特别是在学生就餐时段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浪费食物的学生进行纠正及教育。当然,教师自身的节约粮食的行为也非常重要,教师应以身作则,成为节约粮食的示范。

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劳动习惯,家长应加强自身节粮行为,为学生做出榜样。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选购食材、制作食物,在具体劳动过程中,家长可以讲解一些营养健康知识,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和餐桌礼仪。与孩子一起外出就餐时,指导孩子合理点餐,尽量点小份的食物,主动索取公筷公勺,倡导吃多少点多少,拒绝奢华浪费。鼓励孩子餐后把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对于剩菜剩饭要科学储存、合理加工再次食用。

科普活动
more>>
研究院科普基地夏令营来啦!
研究院科普基地夏令营来啦!
爸妈说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是真的吗?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