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专家解读 >  视频 正文

下背痛怎么办?

重庆科协 2020-11-26 作者:

2019年7月9日 ,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强调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

现实生活中,人们总习惯于将小病拖成大病,未及时预防,有效止损,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由作者主持的重庆市2020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中,对人们常常忽视的不适症状——下背痛,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作者发现引起下背痛的常见因素有三点。

首先是动作模式不正确。人们移动重物等过程中,人们的注意力更多在手臂和腿部,而处于核心肌群的腰部却往往被忽略,脊柱呈弯曲状,导致腰部肌群松弛。一旦抬起重物,其受力支点却不在腰部,导致腰部不能有效应对压力,从而出现疼痛。

其次是环境影响。所处环境潮湿寒凉;运动结束后,未及时更换衣物,随着温度下降,毛孔收缩,皮肤上的汗水及空气中的湿气、冷空气等进入体内,长期下去,易导致腰部血小管收缩和肌肉痉挛,微循环减弱,引发疼痛。

最后是长期保持不良坐姿。驾车频率较高者和办公室人群,由于长期保持坐姿状态,且往往呈圆肩驼背、腰椎前凸消失的姿态,导致腰背部肌肉力量减小,功能减弱,发展为疼痛。

针对以上因素,我们应注意在移动或搬起物体时,用20字口诀来操作,即靠近物体,蹲下身体,脊柱直立,手脚并用,抬起物体。

居家和工作环境应保持合适的温度、湿度;运动结束后,及时擦拭汗水,更换衣物。

日常应养成良好坐姿习惯,保持腰部直立,臀部后移靠近椅背,最好每30分钟就起身走动一会儿,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另外,应在腰部靠近座椅的位置放置腰托或靠枕,保持腰椎前凸。

如果已经出现下背痛的症状,建议使用按摩疗法,其前提是应找到触发点(即引发疼痛的根源点)。肌肉是由筋膜包裹着的,如果肌筋膜出现了小结(触发点),就容易诱发相关区域产生牵涉痛。触发点摸上去往往像收紧的肌肉,位于触痛区中最紧的部位,最可靠的方法是通过按压寻找痛得最厉害的部位。

以下背痛为例,引起其疼痛的触发点所在肌肉有臀中肌、腰大肌(髂肌)、脊柱深层肌(表层肌)、腰方肌、腰大肌、腹直肌、比目鱼肌、盆底肌等。

在所有可能导致下背部疼痛的肌肉中,臀中肌位列榜首。臀中肌起于髂骨翼外面,止点为股骨大转子。按摩时可靠墙用筋膜球进行,若觉得筋膜球太硬,可用网球代替。按摩时,应沿着一个方向缓慢深度推压,10~12次/组,3~6组/天。

疼痛解决后,可运用拉伸、功能训练等方法提升软组织功能、激活强化肌肉力量,若有关节卡压等问题,还应结合关节松动术等,以促进功能的恢复,从而真正实现康复。

对以上方法不清楚的地方或实施效果不好,应找康复专家或者医生咨询,及时进行干预,缩短病程。

(作者系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首批健康知识普及专家,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