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7)—您分餐了吗?

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 2020-03-06 作者:侯圣哲 赵勇

近日,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但依然不可掉以轻心。不少省份都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因此,多位医学、营养专家倡议家庭采取分餐制。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应该采取分餐制。

分餐制可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中国人重亲情、重交流,这一点在餐桌上体现得更加鲜明。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前,举杯共饮,互相夹菜,共餐制让人感觉更加方便和温馨。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却暗含健康风险。在家人交流情感的同时,细菌和病毒等致病因子也会通过碗筷互相“交流”。如大家所熟知的幽门螺杆菌,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感染了我国大部分人群。


研究表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与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分餐是预防、减少各类疾病交叉感染机会的有效途径。分餐就是把端到桌子上的大盘食物分入每个用餐人盘子里。分餐制适合个人需要,每人一份,互不干扰。学生在学校吃的套餐、份饭和自助餐,其实都是分餐的形式。有孩子的家庭更应该采取分餐制。

首先,较之于成人,儿童的免疫力更低,更容易感染病毒。有的家长看孩子年龄小,会口嚼食物喂孩子,或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这都增加了病从口入、交叉感染的风险。分餐制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家长与儿童之间唾液的接触,降低疾病的传播率。


其次,分餐制可以有效进行营养搭配和合理控制食量。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吃得好,努力为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食物保证各类营养素的均衡摄入。但问题随之而来,孩子可能偏爱某种食物而摄入过量。2012 年,全国6 岁~17 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分餐制则可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按照孩子的营养需求分好餐,把饭菜量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最后,分餐制还能大大减少食物浪费,做多少夹多少,夹多少吃多少,通过实行分餐制可以倡导中华传统美德,对孩子具有良好教育意义。

循序渐进逐步施行

那么,儿童家庭如何开展分餐制呢?

第一,动员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从不排斥到主动实施,这需要一个过程。家里“掌勺人”或健康意识好的成员可以先进行有效动员,将分餐制的优点讲给家庭成员和孩子。

第二,分餐制中最重要的就是,每位家庭成员固定下适合自己的碗筷。可以根据每个成员的摄食量、能量消耗、疾病易感性等个性化因素来固定大小不同的碗。如超重或肥胖的孩子,碗可以尽量要小一点,虽然需要多次添饭,但便于促进摄入总量控制。还可以让孩子自行挑选喜欢的、适合自己饭量的分餐盘,让孩子行动起来,可以大大提高接受度。

第三,“掌勺人”制定实施方案。是选择用大餐盘边放上公筷公勺的方式,还是在菜肴做好后就分到每个人的餐盘中,再端上餐桌。这些具体实施方案可以由家庭成员一起商量,有利于家庭情感交流。

第四,尝试循序渐进推进。当前疫情背景下,正是儿童家庭积极尝试分餐制的契机。几十年的行为观念、习惯一时难以迅速改变,家庭成员之间要有耐心。这需要每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实施了一段时间后,可以进行总结和效果评价。家庭成员一起思考,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采取什么解决办法。尤其是让孩子一起思考,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和促进家庭氛围和睦融洽。

第五,分餐制需要每位家庭成员的不断跟进和践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家中的儿童作为“监督员”,参与食谱的制定和食物的制作,监督长辈的分餐行为,起到“小手拉大手”的效果。培养孩子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鼓励孩子参与家庭管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