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10)—说说鼻子的健康

科普中国 2020-03-18 作者: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

鼻子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保持鼻部健康?有关鼻部的疾病有哪些?如何预防? 本次我们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左汶奇博士介绍相关知识。

鼻子在人体中功能有哪些?
      (1)呼吸功能。呼吸是鼻子最重要的功能,空气经过鼻子,我们是能感觉到空气的存在的,如果鼻腔出现疾病,如急性鼻炎,我们就会自觉呼吸不畅。

(2)鼻子的嗅觉功能。嗅上皮可以感受空气中的气味。这种功能让我们在闻到香味而未见食物时就开始分泌唾液了,对于那些食货们来说,嗅觉可是太重要了。临床上急性鼻窦炎、急性鼻炎、鼻息肉等鼻腔疾病会引起嗅觉暂时性或者永久性嗅觉障碍。

(3)鼻腔的过滤、清洁功能。呼吸的空气经过鼻腔以后,鼻腔会过滤掉一些大颗粒的尘土,空气会变得清洁、干净。

(4)鼻腔的加温、加湿功能。冬天或寒冷的季节,鼻子可以把寒冷的空气进行加温,把干燥的空气进行加湿,减轻冷空气直接对咽喉区的刺激,因此打呼噜的病人,张口呼吸,导致空气未经过加温、加湿,故晨起的时候会觉得咽腔很干燥。

(5)鼻子的共鸣作用。鼻腔和鼻窦一起共同组成了我们人体的一个共鸣腔,从声带发出的单调声音经过这个共鸣腔的共鸣作用变得丰富多彩、声音清晰洪亮、音质圆润而富有个性,形成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声音。

(6)减轻头颅重量,保护头颅的作用。由于鼻腔里是空腔,鼻窦里也是空腔结构,这大大减轻了头颅的重量,而且这种中空的结构从力学上来说其抗外力的作用大大增强,就像安全气囊一样,可以减少外来撞击对脑部的影响。

(7)鼻腔的反射作用。鼻子的反射作用形成鼻周期,鼻周期具有规律性变化的特点,间隔2-7个小时出现一个周期,鼻周期促使人在睡眠时反复翻身,有助于解除身体疲劳。鼻肺反射,鼻黏膜和肺-支气管黏膜之间存在着微妙的神经纤维联系。这种联系主要是通过三叉神经和迷走神经实现的。鼻黏膜受到的许多非特异性刺激可对支气管的张力发生影响。用致敏原刺激变应性鼻炎患者的鼻腔,可使其支气管的敏感性增加;同样,肺部吸入变应原也可引起变应性鼻炎的症状。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合并支气管哮喘。

(8)排泄多余的泪液作用。眼睛内侧有一个小孔通向鼻部,人们称为鼻泪管,它的作用正是排泄这些泪液,正常情况下,这些泪液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以鼻涕的形式流出,而在哭泣的时候,泪液就会大量流入鼻腔。

(1)注意休息,合理膳食,增强抵抗力,尽量减少感冒受凉。

(2)感冒受凉后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切忌自行长期滥用药物,如麻黄碱、滴鼻净等,因含有收缩鼻腔药物成分,长期使用引起药物性鼻炎,症状持续者建议及时就诊。

(3)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可以减少鼻腔出血的发生;冬天鼻腔干燥时可以使用薄荷油或者石蜡油滴鼻液保持鼻腔湿润,避免鼻出血;儿童应改掉挖鼻孔的习惯,避免损伤鼻腔黏膜,引起出血。

(4)冬、春季是鼻出血高发季节,老年人减少使用电热毯、烤火炉,可以减少鼻腔出血的发生。

(5)一旦出现持续性鼻塞,或者涕中带血、头痛等情况,应及时就诊,排除鼻腔肿瘤的可能性。

常见鼻的疾病有哪些,如何预防呢?
       (1)急、慢性鼻炎:最常见的鼻腔疾病,主要见于抵抗力低下患者,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涕或者流黏涕。急性者常见于长呼吸道感染后,一般有自愈性,数天即可好转。慢性鼻炎,包括过敏性鼻炎,常常反复发生鼻塞、清涕、喷嚏等症状,有时会有眼痒、咽喉部痒等症状,一般建议耳鼻咽喉科就诊,明确原因,不建议自行购买药物治疗,需要专科医师建议。

(2)鼻中隔偏曲:常见疾病,根据鼻中隔偏曲的程度不同,病人症状不同,主要表现为鼻塞、头痛,若为持续性鼻塞,需要专科医师就诊,部分患者需要手术矫正。

(3)鼻窦炎、鼻息肉:急性鼻窦炎主要是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病人表现为鼻塞、流脓涕、头晕等不适,需要足量抗生素治疗,避免成为慢性鼻窦炎。超过8周不愈,即为慢性鼻窦炎,这需要专科医师给与规范化治疗。鼻息肉患者常常合并鼻窦炎,较小的息肉可以药物切除,药物保守治疗无效,则需手术治疗。

在这次疫情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1)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改掉挖鼻的不良习惯。

(2)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3)一旦出现鼻塞、流涕、发热的症状,应密切关注症状的变化,若出现高热不退、咳嗽、呼吸不畅,应及时就诊,同时应和家人隔离。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