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动态 >  正文

重庆市动物园管理处开展“2023年重庆市爱鸟周”科普活动

转载 重庆市动物园 2023-04-23 作者: 审核专家:

每年4月的第一周为“重庆市爱鸟周”,为加强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加大鸟类保护宣传和科学普及,4月4日,围绕“保护迁徙候鸟 维护生态平衡”为主题,重庆市动物园管理处联合华岩镇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了“重庆动物园‘2023年重庆市爱鸟周’特别活动——“飞鸟传奇”课堂”科普活动。来自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锦苑小学热衷于鸟类保护的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科普讲堂上,重庆动物园鸟类专家、区政协委员匡高翔,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鸟类的起源、鸟嘴与食物的关系、鸟类的迁徙以及鸟类的保护等知识。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对鸟类知识充满了好奇。

随后,大家走进生态型开放式鸟类展区“鸟语林”和水禽湖畔的雉科动物展区,近距离观察大红鹳、双角犀鸟、丹顶鹤、红腹锦鸡、黑天鹅、白鹇等珍稀鸟类,辨认鸟的种类,观察鸟的外形,了解鸟的习性。同学们边听边看边学习,详细认真记录下观鸟笔记。

同时,爱鸟周期间,游客朋友可以在雉科动物展区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濒危物种的“绿孔雀”。绿孔雀数量稀少,为保护和宣传这一珍稀物种,我处开展了“绿孔雀科普展”,展览包括绿孔雀的前世、绿孔雀的保护现状、绿孔雀的文化和保护意义、绿孔雀的保护措施与公众参与等内容。

我处将充分发挥“野生动物保护教育”科普工作职能,向更多的公众宣传鸟类知识,激发公众爱鸟、护鸟的热情,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南山植物园:博士讲堂—铁皮石斛规范化种植与资源保护
主要从事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西南药用石斛资源发掘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2015年以来,持续对曲茎石斛资源(含文化...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