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动态 >  正文

大咖进社区 科学零距离 医学科普走进社区

转载 高新区科协 2023-03-28 作者: 审核专家:

3月26日,由高新区科协、虎溪街道、重庆微生物学会、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大咖进社区,科学零距离”助力双减科普活动在虎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顺利进行。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的专家教授们为高新区虎溪街道的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这也是重庆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再次走进社区。

参加活动的市民

陈玲高级实验师-果胶提取

杨春教授-微生物作画

何永林教授-微生物作画

郭霞教授-湖水中的微生物

邓西川老师调试显微镜

陈婷婷博士-寄生虫知识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

朱军民教授-血压测定

陆蔚天教授-奇妙的人体结构

秦启忠高级实验师-饮水消毒

活动现场人流如织,小朋友们通过科普展示、科学实验、游戏互动、角色体验等板块解密人体和动物结构、关注餐桌上的安全、学习传染病知识、动手制作果胶、了解饮用水消毒的过程和原理、探寻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并体验了做小小医生的感觉。近200个亲子家庭参与了为期一天的科普活动,小朋友们在喜欢的项目区流连忘返,家长们纷纷询问下次活动什么时候、在哪里进行。

穿着志愿者马甲的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是来自大学城第一实验中学校的王尧童同学。一年前的此时,他还是一个在社区科普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的小男孩,而今天的他从容自若地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讲解和演示着真假葡萄酒鉴别和纯果汁鉴别,俨然一个小小科学家的样子。正如一位家长留言所说:“科普于青少年心中,造福于千秋万代”。

此次科普活动还受到了社工组织的关注。香炉山街道同岑社工的工作人员热情邀请活动主办单位赴驻地开展医学科普活动,关爱流动儿童,提高流动儿童健康意识,促进流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至此,由重庆微生物学会承担、重庆市科协资助的重庆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顺利完成。今后重庆微生物学会将与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密切合作,通过“遨游医学殿堂,探寻医学奥秘”和“大咖进社区,科学零距离”两个经典项目将医学知识传播到更多的青少年中;同时将启动“小小科普志愿者”培训计划,让青少年不仅成为科学知识的接受者,更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南山植物园:博士讲堂—铁皮石斛规范化种植与资源保护
主要从事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西南药用石斛资源发掘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2015年以来,持续对曲茎石斛资源(含文化...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