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技教育 >  正文

全国900名好少年“云端”致敬劳动 喝彩美好生活

重庆科协 2020-08-20 作者:课堂内外杂志社

8月10日至12日,“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全国朗诵、演讲交流展示会在重庆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约900名优秀学子“云”聚一堂,致敬劳动者。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承办,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协办。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山东教育电视台、四川教育电视台、海南广播电台等各省电台、电视台的专业主持人担任活动评委。

展示囊括演讲、朗诵两个类别,按照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以视频展示、现场评审方式展开。选手们紧扣活动主题,用充沛的情感、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表现形式描绘身边真实鲜活的劳动形象,深情讴歌感人至深的劳动事迹;少年们或以劳动者敬业奉献的形象切入,或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或以榜样为鞭策,畅谈强国梦。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老师杨蔚蔚表示,在当前疫情这种特殊环境中,活动能够启迪同学们以劳动视角重新认识正在经历和发生的事情,不仅具有现实意义,更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她指出,好的演讲要“接地气”,即选手们应当通过真实的思考,用自己的口吻去述说自己的故事。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全国百优节目主持人邢月表示:“选手应当遵循理解—感受—表达的内在逻辑,将生活中的感悟融入对作品的理解中,才能实现情感的真实传递。”全国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报告员蔡朝东则寄语青少年,期望他们通过活动不断提升自己、影响别人,成长为心灵手巧、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1997年以来,“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已连续举办23届,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参与的中小学生达5亿人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创新青少年德育工作,紧跟时代脉搏,紧贴青少年兴趣特点,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青少年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

科普活动
more>>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