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技教育 >  正文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关爱青少年儿童从“心”做起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6-02 作者:

时代赋予了每一位青年人责任,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做好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培养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尤为重要。“六一”儿童节之际,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重庆市心理健康巡讲团、“精卫鸟”科普志愿者走进校园

“与身边的人保持良好的沟通可有效缓解学习压力。”

“遇到心理问题,可积极寻求心理咨询。”

5月21至26日,迎着2021年“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的春风,重庆市心理健康巡讲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精卫鸟”心理健康科普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发扬党史学习精神,为群众办实事,为学生送健康,来到重庆市田家炳中学、重庆文理学院附中、梁平区屏锦中学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现场通过主题讲座、心理测评、健康宣传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了解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在心理健康讲座中,重庆市心理健康巡讲团的讲师们以“阳光心理健康人生——中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为主题,围绕“情绪调节”“学习压力”“人际关系”“适应不良”“抑郁焦虑”等容易引发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内容,帮助大家正视心理问题,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掌握应对心理行为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同时,心理测评组的老师为1500余名学生提供了心理健康普查与跟踪测评专业服务,帮助学校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防范化解心理行为问题风险。


专家在线直播分析青少年的心理、情绪特点。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专家直播+科普视频 为群众做好心理健康科普宣传

“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的预防,我们要尽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降低孩子身边可能诱发心理疾病的危险因素,多与孩子沟通,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和精神异常,必要时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做到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

5月26日晚,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罗捷通过在线直播,概述从儿童到青年时期不同的心里特征即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深入分析了青少年的心理、情绪特点;解读了父母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对应的不同矛盾冲突;并用大量生动的实例帮助家长深刻认识到环境影响对孩子的重要性。

据介绍,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媒体联合打造了“阳光少年成长记”直播课堂。从5月26日至6月4日,共推出6期“青少年成长之路”专题心理健康系列直播,使家长、学校、社会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促进全社会共同维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一直以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不断探索更有效和更丰富的科普宣传方式。自2020年7月打造科普直播间,便开展了多次科普视频录制和专家线上直播。专家结合社会热点,以一部部电影为素材案例,分析内涵,科普各种常见心理疾病,形成科普短视频来传播正确、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此外,专家结合直播平台的优势,通过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直接与观众问答互动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科普效力。

今年该中心将按计划继续推出系列心理健康科普直播,包含儿童心理健康、睡眠健康等人们关注度高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更多途径的宣传教育,科普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引导大众关注心理健康。


公交移动媒体播放公益广告。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公益广告主城公交全覆盖

据统计,全国14-18周岁的青少年中,有20%以上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这让做好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市精神卫生中心拍摄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公益广告,让青少年们在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重视心理健康,拥有幸福的人生,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

影片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让青春与爱相连”为主题,分为五个场景层层递进,其中,通过第三方神秘女主提前对几名患有精神病症状的青少年,进行纠正或者制止的行为,向观众普及青少年精神病病发的临床表现,以及正确的治疗手法。影片最后揭示神秘女主为心理医生,从而引出“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题,引导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公益广告将在重庆公交移动媒体上播放,包括480条线路8000多辆公交车和700辆迷你穿梭巴士,实现主城全覆盖。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优势资源,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集中专业力量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供稿)




科普活动
more>>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