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会把病毒带回家吗?体温检测仪会造成交叉感染吗?权威专家解答

重庆科教频道 2020-02-17 作者:

出门后回家

鞋底会把病毒带回家吗?

会把病毒带回来吗?

这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日常生活中无需对鞋底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主要传播途径还是飞沫、接触,飞沫沉降到地面,鞋子就算沾染,病毒量也非常小,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回家在门口换鞋。

目前气温低,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测量哪个部位最准?会不会交叉感染?

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不同部位测量,体温有略微差别。使用前要进行校准,尤其是从室外到室内的人员,特别是在室外测量,最好测量衣服、围巾覆盖的皮肤,如手腕、脖子。

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不用接触皮肤就可以测量,测量者和被测量者都佩戴口罩,交叉感染的机率极低。

空气净化器可以过滤病毒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目前市场上常用的空气净化器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这种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污染物,产品标准里没有对病毒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适用过滤病毒,建议家庭每天对室内换气,同时应注意室内外温差大引起感冒的风险。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