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儿童矫正眼镜怎么选?怎么戴?

原创 重庆科技馆 2024-03-20 作者:喻金林 渥迪眼科视光师、许多 副主任医师 审核专家:黄河、李春藜、徐晓萍

开学没多久,班里好像又多了几个戴眼镜的同学。青少年近视后,如果不佩戴眼镜,大脑就会通过动用眼调节,眯眼和歪头等补偿机制去改善这种状态,从而引起视疲劳以及视功能障碍等,导致度数加深。

那我们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眼镜?如何正确佩戴?矫正镜片是怎样控制度数增加的?下面我给大家一一解答这几个问题。

01 儿童矫正镜片是如何矫正视力的?

近视眼因为眼轴变长,焦点落不到视网膜上而在视网膜前,所以要通过凹透镜让外界光线的中央区焦点聚集在视网膜上。

而远视眼一般都是眼轴比较短,外界光线进入眼内的焦点落在眼球的后方,所以要用凸透镜来进行矫正,让光线的焦点聚焦在视网膜上,从而看清东西。

通常,普通镜片只有一个焦点,主要作用是帮助孩子看清楚远处物体。用普通镜片矫正视力的时候,镜片的光学区成像设计是在平面上完成的,针对中心视力进行最清晰矫正。

但是人体视网膜是曲面的,这样周边物象成像在视网膜后侧形成远视性离焦,促使眼球向后方成像处生长,所以并没有控制近视的效果。(离焦,指成像焦点没有落在视网膜上。)

而儿童矫正镜片则是采用“近视周边离焦”技术,戴上离焦镜后,看东西是清楚的(中央光线成像在视网膜中心),但周边会稍微有点模糊(周边光线成像在视网膜前方)。

这有什么意义呢?人的视网膜会习惯向清晰的地方靠近,周边离焦使得周边光线成像在视网膜前,视网膜就会有向前靠近的趋向。这样就可以使眼轴不拉长或拉长得慢些,也就是使近视不加深或加深得慢些。

02 如何正确佩戴儿童矫正眼镜?

初次佩戴时,尽量保证眼球通过镜片中心看东西,建议每天不低于12小时的戴镜时长。并且建议一直戴着,不能时不时取下眼镜,这样会影响近视矫正效果。根据临床实验结果,戴镜时间越长,效果会越好。

无论哪个品牌的离焦镜片都必须根据综合验光的具体度数矫正,不能欠矫和过矫,这种情况下矫正效果相对来说是最好的。

佩戴矫正眼镜需定期复查,刚开始一个月,后面每三个月复查,主要检查屈光度数、眼轴、视功能,以及镜片的磨损情况和镜框是否变形。

03 如何选购合适的镜片、镜架?

平常,我们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戴镜方式、镜片的加工度数、镜片质量等都没有问题,但总是会觉得清晰度欠佳,戴着不舒服,疲劳感加重,甚至出现重影、眩晕等情况,那我们要从下面几个方面考虑:

●镜片框架选择太大;

● 瞳距瞳高点错误;

● 鼻托太矮和镜距过小;

● 高低耳等情况;

● 镜腿过长或者眼镜架不能平整地架在耳朵上。

一副戴着舒适且能很好控制近视的框架,镜架镜片的选择尤为重要。眼镜框架选择太大,戴起来虽时尚好看,但眼睛视觉中心不在光学中心处,镜片矫正效果欠佳,就会出现近视度数加深、眼睛视疲劳等问题,瞳距瞳高点错误等也可导致同样的视觉问题。

另外,还有几点值得注意:

①一般情况下,只要能佩戴单光镜片的人群都能佩戴离焦镜,但是考虑到镜片采用的特殊设计,对成像对比度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建议有显斜、视力矫正不良的还是需要谨慎验配。

②佩戴年龄最好是6岁以上的孩子,屈光度数最好是要求近视度数大于50度(包括50度)。

③佩戴此类功能性镜片,在选择镜架时也要注意,大小要根据孩子的脸型、瞳距、移心量以及现场试戴去决定。建议框高≥30mm,≮28mm,镜框上边缘不宜超过眉毛,宽度不能超过颧骨,睫毛不能碰到镜片,也就是我们的黑眼仁在镜片中间位置。移心量双眼不超过10mm,最好在6mm以内,0-3mm最佳。在选择镜框时,鼻梁宽度窄一点的会比较稳,并能保留更多内测的离焦区,与此同时,要选择可以调整的镜架,并且材质要不易变形,也就是要有稳定性和可调节性。

以上不同设计原理的镜片均在临床中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近视矫正效果,但因镜片离焦量以及设计等不同,矫正效果也各有差异。孩子具体适合哪种镜片,要根据眼位、屈光度、年龄等因素综合考虑。

此外,近视的形成原因是综合性的,防控镜片也不是百分之百不涨度数,戴了眼镜后依旧要监督孩子的用眼习惯、写作姿势,保证孩子的饮食、作息时间以及户外运动等。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个五一与你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玩转重庆城”
4月29日到5月3日(五一节期间),三峡博物馆还原了老重庆部分场景,您可以在这里体验古城墙和它近距离合影,您还可以在这里听重庆老城门历史的免费讲解,每天分时段4...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