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火灾隐患,你知道气道也会“很受伤”吗?

转载 科普中国 2024-04-17 作者: 审核专家:

近期新闻中,多次出现厨房后厨过失引发火灾,或是电瓶车在楼道违规充电导致起火,甚至发生了爆燃、爆炸。我们都知道火灾和爆炸会产生大量高温有毒有害的浓烟,很容易造成被困人员呼吸道损伤甚至窒息,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生活中很多地方或场所其实都在易燃易爆的阴影之下,我们需要学会保护自己,特别是我们娇嫩的呼吸道。

发生火灾后会产生浓烟,热烟的特性会向上升腾,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这会导致高层人群遭殃。专家提醒,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出来,在浓烟中建议放低身形,最好是爬行,头部尽量贴近地面,例如保持30公分以下。如果突发爆炸,常伴有火光冲天,爆炸能量释放,有吸入高温火焰、干热空气、蒸气,甚至有毒或刺激性烟雾或气体风险。

(一)临床上呼吸道烧伤主要三类:

①轻度

烧伤在咽喉以上,表现为口、鼻、咽粘膜发白或脱落,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鼻毛烧焦并有刺激性咳嗽,吞咽困难或疼痛等。

②中度

烧伤在支气管以上,出现声嘶和呼吸困难,早期痰液较稀薄,往往包含黑色炭粒,肺部偶有哮呜或干啰音。经气管切开后严重呼吸困难往往可改善。

③重度

烧伤深及小支气管,呼吸困难发生较早而且严重,往往不能因气管切开而改善,可能出现肺水肿甚至死亡。

(二)为什么说火场中发生粉尘爆炸很危险?

爆炸中还会产生粉尘,特别是可燃粉尘在受限空间内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粉尘云,在点火源作用下,形成的粉尘空气混合物快速燃烧,并引起温度压力急骤升高的化学反应。粉尘爆炸多在伴有铝粉、锌粉、铝材加工研磨粉、各种塑料粉末、有机合成药品的中间体、小麦粉、糖、木屑、染料、胶木灰、奶粉、茶叶粉末、烟草粉末、煤尘、植物纤维尘等。人们往往第一时间选择用衣物掩盖口鼻,还有人有条件用清水打湿毛巾衣物捂住口鼻。对一些特定的金属粉尘(铝、镁粉)等,遇水反应,会使燃烧更剧烈,反而会增加危险性。

(三)工厂着火还有什么风险?

爆炸可能产生的强酸强碱都是气道的“杀手“,急性表现原因主要是黏膜皮肤组织损伤引起的组织水肿、充血,甚至影响肺功能。慢性影响:长期较高浓度接触,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胃肠功能障碍及牙齿酸蚀症。

如果燃烧导致工厂中一氧化碳(俗称煤气)泄露,就会产生中毒症状。一氧化碳吸入后,会结合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成碳氧血红蛋白,当血液中的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0.02%,23小时,人会出现神经系统损伤,缺氧等症状。当室内环境浓度达到0.08%,2小时至昏迷。还有无色但有臭鸡蛋的气味硫化氢气体,它也有很强呼吸道激症状,甚至会出现吸入后“闪电”死亡。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氨水是碱性的气体,当氨在空气中达到500-700mg /立方米的浓度,有可能导致迅速死亡。

作者:普陀区中心医院

呼吸科 史兆雯 副主任医师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个五一与你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玩转重庆城”
4月29日到5月3日(五一节期间),三峡博物馆还原了老重庆部分场景,您可以在这里体验古城墙和它近距离合影,您还可以在这里听重庆老城门历史的免费讲解,每天分时段4...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