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每日科普问答 | 防癌体检的时机选择?

转载 健康中国 2024-04-16 作者: 审核专家:

防癌体检的时机选择?

许多癌症类型通常在特定年龄段内发生的风险更高。因此,我们会将在以下这些年龄段的人群视为进行筛查的重点目标。但这并非一概而论。

一般情况下,综合国内主要的癌症筛查相关指南共识,对于常见癌种的筛查起始年龄建议如下:

乳腺癌筛查

通常将40岁作为筛查起始年龄,一般风险者应每1~2年进行一次筛查,而高危人群可提前到40岁以前。同时,从18岁开始就应该学习乳腺癌自我检查的方法和接受外科查体。

宫颈癌筛查

一般从25岁开始,随后根据检查结果等动态调整检查频率。而对65岁以上的人群,如果从未接受过筛查或前10年无充分阴性筛查记录或有相应指征,仍应进行筛查。

前列腺癌筛查

通常从50岁开始,对于具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可提前至40~45岁。首次筛查后,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考虑每2年进行1次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

肺癌筛查

通常从50岁开始。若有30年及以上吸烟史并且目前仍然吸烟或者在过去15年内已经戒烟的人,建议考虑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胃癌筛查

来自胃癌高发地区、幽门螺杆菌(Hp)感染者、既往患有胃部疾病、一级亲属罹患胃癌或具有不良生活方式的人群,需以45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

文字来源:健康中国 防癌体检的几个关键问题:该做哪些检查、什么时候做、体检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 科普时间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个五一与你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玩转重庆城”
4月29日到5月3日(五一节期间),三峡博物馆还原了老重庆部分场景,您可以在这里体验古城墙和它近距离合影,您还可以在这里听重庆老城门历史的免费讲解,每天分时段4...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