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多地依法查处借疫情宣传邪教人员

薄荷茶社 2020-03-09 作者: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邪教组织居心叵测,四处张贴反动标语,散布谣言、蛊惑群众、制造恐慌、污蔑党和政府,其行可恶、其心可诛!

1月31日,民警通过多种途径获悉, 一女子刘某(34岁,张家口市桥东区人),在西豪丽景小区逐户敲门宣扬当前疫情是“最后的时期”的末日论,妖言惑众,蛊惑人心。经调查取证,其行为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七日。

来源微博: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

来源微博: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

2月1日上午,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孝儿镇派出所民警接到正平村村干部报告,称“门徒会”邪教人员吴某正在村文化广场散布邪教歪理邪说,谣称“信教可以预防新型肺炎”。接到报告后,孝儿镇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孝儿镇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及时对其进行处理和训诫。

2月3日,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吴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图片2

2月4日14时,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委政法委干部在口前镇站前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时,发现附近小区的单元门上张贴了20余张内容为“面对瘟疫 逃生有秘诀”“法轮大法好”“疫情凶猛 自保妙方”等“法轮功”邪教组织反动标语,造谣污蔑党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对此,政法委同志顺藤摸瓜对周边小区进行排查,在附近的水岸名都小区发现30余张内容相似的反动标语。永吉县公安局通过调取视频取证,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当日16时许,县委政法委同志和公安民警一起将孙某抓获,并在其家中发现大量尚未张贴的反动宣传标语。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孙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监视居住。待监视居住结束后,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做进一步处理。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2月4日,山东省邹平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在邹平市经济开发区一超市门口,有人散发“法轮功”宣传品。邹平市公安局迅速反应,快速出击,当场抓获正在散发宣传品的王某升,依法查缴印有“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是自保妙招” 等造谣煽动内容的“法轮功”宣传册9份、“法轮功”标语36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七条之规定,邹平市公安局依法给予王某升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图片6

2月6日下午16时许,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公安局新天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陌生人员到该镇闫户村千家地组村民王某家中,可能去传播邪教。新天派出所立即出警,在新天镇闫户村村民王某庭家中,将欲传播“门徒会”邪教的张某(民乐县六坝镇四坝村十组村民)传唤至派出所调查询问,在其驾驶的电动摩托车和家中查获“门徒会”手妙宣传资料40余页,“得胜旗”一面。张某供述,自己驾驶电动摩托车到新天镇闫户村千家地组村民王某某家中传播邪教,刚到王的家中,就被新天镇派出所民警查获。经查,张某系非在册涉邪教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9(一)项之规定,2月8日,县公安局对张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治安处罚,鉴于目前该县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行政拘留暂缓执行。

1

2

2月12日,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接群众举报,在信州区五三中巷一商店附近,发现有人使用蜡笔在路边书写“法轮功”邪教反动宣传标语。公安机关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民警深入现场走访排查,并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当天下午,警方在王某女儿家中将其成功抓获,并查获她作案用的蜡笔。

经审讯,王某接到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电话指令,要求她利用国内疫情进行“法轮功“非法活动,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从外县流窜到上饶作案。王某某实如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到实地指认了犯罪现场。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

2

2月14日中午,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巡查防控工作中,发现辖区白石龙社区幼儿园公交站台广告栏柱子侧面贴有一张写有“武汉肺炎,全球灾难……”的“法轮功”邪教反动标语,工作人员立即报警。龙华区公安分局迅速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通过技术侦查,逐步确定嫌疑人信息,于当日19时许,抓获嫌疑人蔡某某。经审讯,嫌疑人蔡某某是邪教“法轮功”人员,他按照邪教“法轮功”的指示,企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宣扬邪教邪说,扰乱人心,骗人信教,自行打印了四张涉及疫情的“法轮功”反动宣传标语,分别张贴于辖区四个地方。

2月14晚,龙华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已清理其他3处张贴标语地点并查获打印标语用的1台电脑、1台打印机及1本邪教书籍。龙华区公安分局依法对蔡某某执行15天行政拘留。

3

第一现场

4

将嫌疑人蔡某某带回派出所进行审讯

5

蔡某某现场指证其张贴的反动标语及家中“转法轮”邪教书籍

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一名39岁男子张某在某小区门口停放的车辆上张贴“法轮功”反宣资料,妄图借疫情传播邪教、散布谣言、蛊惑群众,吹嘘“法轮功”具有神奇功效。现该男子已被杭锦后旗公安局刑事拘留。

图片7

2月16日,吉林省白城市公安机关将驾驶电瓶车,在市内多个小区楼道粘贴、散发反宣品的“法轮功”邪教分子臧某美(女,47岁)抓获。审讯查明,该人自2月6日以来,使用自家电脑在境外“法轮功”网站下载制作了大量涉及武汉疫情的期刊、传单,如“武汉疫情,热核级瘟疫”、“武汉肺炎,念九字真言两日得愈”等,妄图借疫情传播歪理邪说,吹嘘“法轮功”具有神奇功效。在其家中收缴大量尚未散发的“法轮功”传单。现该人已被刑事拘留。

图片8

2月19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公安机关将在柳青街道秀水雅苑意林公馆附近路上散发反宣品的刘某、祖某和郭某三人当场抓获,现场查获“法轮功”反动宣传单页232张、宣传册135本。现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图片9

现场查获反动宣传资料

2月19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有多处贴有邪教“法轮功”的宣传单。在现场视频监控及县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民警很快锁定嫌疑人陈某燕(女,舒城县棠树乡人),并在现居住地城关镇某小区内将其抓获,在陈某燕的住处查出“法轮功”反宣品若干以及用于打印的电脑和打印机。经查,违法嫌疑人陈某燕信奉“法轮功”邪教组织,近期借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机,趁夜晚在县城区范围内到处张贴“法轮功”邪教组织传单,宣扬“法轮功”,肆意捏造疫情谣言,制造恐慌情绪,妄图借机蛊惑民众,扰乱社会。经民警连夜查证,违法嫌疑人陈某燕涉嫌利用邪教危害社会被舒城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6

7

公安机关查获陈某燕藏匿的“法轮功”邪教反宣品

8

纸上为陈某燕每日习练“法轮功”的作息安排

在此提醒大家,防疫期间要警惕邪教的伪善面孔和骗人伎俩,以科学的精神冷静思考,理性判断,防疫须防邪,相信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