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胖熊科普 】康复吧,患者丨服用靶向药物,皮肤毒性反应怎么办?

原创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022-06-29 作者: 审核专家:

在医院做完治疗康复出院

回到家要注意什么?

饮食有没有禁忌?

多长时间随访?

......

无论是在临床门诊

还是微信公众号后台

很多治疗后续出现

的问题困扰着肿瘤患者

从2021年6月起

我们开设《康复吧,患者》栏目

不定期收集临床上

患者高频出现的问题

并联系专家进行解惑

以期帮助患者更好地战胜疾病

我们也欢迎大家

在微信后台留言咨询

将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场景再现

肿瘤内科病房

唐阿姨在家规律口服靶向药物进行抗肿瘤治疗。近日,却发现脸部、后背以及胸部等多处出现了皮疹、脓疱并且伴有疼痛和瘙痒,自行根据痤疮进行局部药物治疗,不见疗效,并且皮肤愈发干燥,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图片易引起不适,左滑查看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抗肿瘤药物治疗陆续研发上市。靶向药物治疗具有高效(针对性强)、低毒(副作用少)、方便(口服给药)的优点。靶向药物进入体内后,能精准找到并结合肿瘤细胞的致癌位点,使肿瘤细胞发生特异性死亡,而对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没有影响。

以分子靶向治疗为代表的肿瘤精准治疗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高达69%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可能具有潜在的可操作分子靶点。但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也会对各个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主要包括皮肤、心血管系统、肝脏、胃肠道以及血液系统;其中皮肤毒性反应是最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达79%-88%。

唐阿姨正是发生了靶向药物的皮肤毒性反应,其常见的皮肤毒性反应包括丘疹-脓疱疹、皮肤干燥、瘙痒、手足皮肤反应以及甲沟炎、化脓性肉芽肿等。

发生了靶向药物的皮肤毒性反应,我们应该如何分辨?先来了解一下有哪些表现吧!

症状识别篇

丘疹-脓疱疹

发生率为80%。需要与痤疮鉴别,该皮疹很少形成粉刺、囊肿,并且可累及下肢。

皮肤干燥、瘙痒

发生率为4%-35%。干燥多发生在治疗初期,四肢最为严重,最后可发展为躯干、四肢红斑脱屑,以及指间、足跟等处出现疼痛性裂隙。

手足综合征

治疗的2-4周出现,主要为手掌、足底等受压部位出现黄色、过度角化性斑块,周围伴有红晕,易受压形成表面水疱。



甲沟炎

化脓性肉芽肿

发生率为4%-12%,表现为甲板水肿、红斑、表面破损,伴甲周疼痛,可继发感染,进展为甲剥离和甲营养不良,通常拇指最先受累;化脓性肉芽肿表现为甲周红色增生性丘疹,触碰易出血,可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其他甲的改变包括甲板下色素沉着、甲剥离、甲缺失、甲碎裂等。

护理篇

日常护理

皮肤防护

注重皮肤防护,保持皮肤的清洁和湿润,避免酒精、热水对皮肤的刺激。

润肤霜

使用不含酒精的保湿润肤霜或药膏例如:0.1%维生素K乳膏、含5%-10%尿素的润肤霜等,顺着毛发生长方向涂抹,直至完全吸收。

防晒

外出时避免阳光照射,采取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涂抹防晒指数(SPF)最少为15防晒用品。

衣物

穿着宽松棉软的纯棉衣物、鞋袜,定期修剪指甲等。

避免皮肤刺激物

例如非处方(OTC)抗痤疮药物、溶剂或消毒剂的使用。

瘙痒或红斑

一旦出现瘙痒或红斑时,使用布类物品冷敷或轻拍局部皮肤,避免用手抓挠皮肤。

芦荟胶

外用芦荟胶可减少皮疹的发生率、降低严重程度。

正确使用药物

出现严重皮肤反应,需遵照医嘱正确使用口服或外用药物。

对症护理

正确使用药物

1.皮疹:将荷叶100g、金银花200g共同入水,熬制300mL汤汁,自然放置成温凉状态后,使用无菌纱布或毛巾沾取汤汁进行湿敷,每天湿敷4次,每次半小时,可解毒、止痒、防感染。

皮肤干燥

2.皮肤干燥:规范使用润肤品,注意皮肤的清洁和湿润护理。

皮肤瘙痒

3.皮肤瘙痒:以金银花和荷叶水治疗,并嘱患者勿用手指甲抓挠皮肤,产生增敏性刺痒感。

手足皮肤反应

1) 避免刺激手和足,如长途跋涉以及没有保护地负重。

2) 避免化学应激,包括皮肤刺激物、溶剂或消毒剂。

3) 使用10%的尿素乳膏,每天3次进行涂抹。

甲沟炎、化脓性肉芽肿

1) 每日使用热水冲泡金银花,待温热即可进行泡手、泡脚,待充分清洁手足皮肤后,局部涂抹莫匹罗星软膏。

2) 避免咬指甲或将指甲剪得太短,必要时转诊至足病医生,以指导预防指甲弯曲。

3) 避免反复摩擦和创伤/过大压力,清洁时戴手套。

4) 每天在角质层和甲周组织涂抹局部润肤剂。

5) 穿着舒适、合适的鞋子和棉袜。

抗肿瘤的道路漫长且艰巨

保持积极的心态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对于任何治疗手段来说

都是有利的助攻

肿瘤治疗策略在不断更新迭代中

一定要有信心、遵医用药

勤观察、早发现、早治疗

我们携手共同击败“敌军”

重塑健康之躯

专家简介

施玉梅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护士长,现任西部肿瘤放射治疗协会第二届理事,西部肿瘤放射治疗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重庆市科委课题1项,申报院护理新技术2项。

徐 真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疼痛护理管理组秘书。

2019蔚蓝丝带癌痛病例比赛荣获重庆市二等奖,正念冥想在癌痛患者中的应用荣获医院护理新技术一等奖,参研多项省部级、区级课题,先后发表多篇文章。

罗叶昕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理痛苦管理组成员。

先后两次参与重庆市"三基三严"考试获团体第一名,主研省部级课题一项,参研多项,先后发表论著一篇,论文多篇。

付代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护士,护理学本科。

文/胖熊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

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重庆市科普基地 / 重庆市健康促进医院

重庆市科技传播与普及项目

重庆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

国家卫健委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类项目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