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你真的知道雨水花园怎么做吗?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09 作者:子臻玲 审核专家:李圆圆

雨水花园,听起来并不会感到陌生,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收集雨水利用雨水的花园,但是其中的科学方法你真的了解吗?

在重庆园博园中有80多个展园都有雨水花园相关的生态设计。雨水花园的科学原理与展园设计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展园间水系的贯穿与联通。

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要求下,对于城市生态景观的提升与改造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而如何解决大量的硬质铺砖上难以及时疏散的地表径流,也是一个关键问题。这时海绵城市的概念就被提出来了,让我们的城市像海绵一样,既能够吸水,也能够将吸收的水得以很好的应用。

在城市绿地中,雨水花园的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雨水花园的结构主要包括了蓄水层,种植土层,填料层,砾石排水层这四个主要的层级,畜水层主要是表层的洼地浅池,种植层主要是种植用于净化水的植物的,填料层的各种石砾填料主要的作用也是过滤水中的杂质,最后砾石排水层主要是通过空隙较大的砾石,进行良好的排水。

它们在绿地的一定范围内,通过地表径流量的科学计算后,被设计师在垂直方向上按顺序层层布置好。当雨水通过绿地流入这个结构层时,不仅仅是被蓄积到了地下,还经过了一定的净化。而这些水也可以得到再次利用,用于城市的绿化灌溉等等。现在不仅在城市绿地中有雨水花园的建造,在一些私家庭院中也会有小型的雨水花园结构设计。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