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余音绕梁的戏楼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09 作者:子臻玲 审核专家:李圆圆

相信大家都看到或戏曲演出,或是在现场,又或者在电视中,当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扮相精美的演员时,是否注意到做工精巧的古典戏台?

重庆园博园中的天津园就以“一楼拥三庭,一径通帆台”的主题,在园林空间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楼戏台的建筑形式,营造展现了以曲艺之乡闻名的天津的地域文化特色。

该主题中的“楼”,就是天津园中的主题建筑——津粹楼。这栋建筑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戏楼建筑,是传统的一面背景,三面可看的戏楼形制,台基高一米左右,虽然只有一层,但是连接起两边的廊构成了独特的戏楼建筑空间。除了天津园中的戏楼样式,传统的戏楼还会根据建造主人的不同,建造地域不同而有所差别,比如皇家园林中比较气派的戏楼就有两层或者三层,有些在普通的戏楼就是三面围合,只有一面可看。

就目前保留完好的戏楼中,大多数地方的戏楼还会建造在庙宇,祠堂中,可能你会觉得奇怪,戏楼本来是曲艺表演比较热闹的表演场地,为什么会建造在这些地方呢?原来在古代,这些戏楼的作用是祈福,祭祀等特殊表演的场地。

当然也有许多在民间集市等公共场所临时搭建的戏台或者是在室内会馆的戏台,有戏台就会有演戏曲的人,来自不同地方的曲艺人也呈现了五彩缤纷的曲艺文化,在楼阁戏台间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