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如何拉出一颗与众不同的鸡蛋?

转载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11-17 作者:科海拾贝 审核专家:

  花花是养殖场初来乍到的一只小母鸡,一天晌午,吃饱睡足后的花花又开始思考“鸡生”了:将来如何拉出一颗与众不同的鸡蛋呢?

  思来想去她最终还是决定把这个折磨鸡的问题告诉了饲养员小姐姐。

  小姐姐跟她说:“跟我走吧,我带你去寻找答案!”

  饲养员带着花花来到了隔壁的功能性鸡蛋生产车间,老母鸡个个伸长了脖子,扑棱着翅膀欢迎她们的到来。

  饲养员介绍:“俗话说‘一个地方、一套房、一辈子’,我们倾全力打造蛋鸡宜居环境,鸡舍内常年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和湿度,鸡喝的都是净化过的水,吃的都是营养精确配比的套餐,在鸡的产蛋周期内不使用任何抗生素和激素,并且还提供定期的健康检查。”

    

  母鸡下蛋(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这样的鸡蛋质量确实没得挑,可您为什么要说它们下的蛋与众不同呢?”

  饲养员掏出一颗鸡蛋:“因为这些鸡蛋里富含DHA啊。”

  DHA是什么东东?

  “DHA,中文全称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俗称‘脑黄金’,听名字就知道它对人体非常重要。”

  

  DHA的分子式(图片来源:参考资料7

  DHA在人类大脑和视网膜中含量非常丰富,特别是在视网膜重要的感光细胞——视杆细胞中,DHA 含量甚至占到总脂肪酸含量的60%以上。

  DHA能够降低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和动脉硬化的发生。DHA可以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提高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杀伤力。此外,DHA还具有抗炎功效以及促进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的作用。

  “科学家建议成人的DHA摄入量为220mg/d,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还远着呐!”

  “真是件宝贝啊,可是,它为什么会出现在鸡蛋里呢?”

  “笨鸡、笨鸡,”一只大母鸡刚刚拉了一颗蛋,两腮憋得通红,兴奋地唱了起来,“秘密在我们的饲料里啦。”

  花花尝了一口饲料,饲养员继续说:“我们在饲料里添加了适量富含DHA的海洋微藻。”

  “打住,藻含有DHA,鸡又吃藻,人再吃鸡蛋,何必这样麻烦?不如直接吃DHA好了。”

  “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微藻中的DHA被鸡消化吸收后,在鸡蛋中富集并转化为卵磷脂型DHA

  卵磷脂型DHA不同于通过分子蒸馏法获得的乙酯型DHA,它是在鸡体内经过生理生化反应天然形成的。乙酯型DHA在人体中的吸收方式是被动扩散,吸收率只有20%,而卵磷脂型DHA的吸收方式是主动运输,人体对它的吸收率高达99%。还有一点很重要,鸡蛋俗称‘生物筛’,在形成过程中可以过滤掉环境中的有害物质,让人吃起来更健康更安全。”

  

  卵磷脂型DHA在诸多性能方面优于鱼油DHA(图片来源:作者制作)

  “我明白了,卵磷脂加DHA,一加一在这种情况下大于二啦!”花花咂咂嘴,“这种饲料太好吃了,我真想看看里面的微藻长啥样?”

  这好办,微藻培养基地离养殖场不远,饲养员带着花花去一探究竟。

  微藻长啥样?

    研发车间里,几瓶绿色的液体正在恒温摇床上剧烈晃动。

  工程师拿出一瓶液体,指给她们看:“这是一类叫做裂殖壶菌的类藻海洋真菌,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科学家就发现了它。裂殖壶菌之所以能够在诸多海洋微生物中脱颖而出,靠的是它积累油脂的本事。裂殖壶菌细胞中的油脂含量占细胞干重的60%以上,其中DHA占到总脂肪酸的35%-45%

  

  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裂殖壶菌胞内含有大量脂滴颗粒(图片来源:参考资料5

  饲养员接过瓶子仔细观察:“据我所知,鱼油中就含有丰富的DHA,为什么还要开发微生物呢?”

  “没错,鱼油是DHA的传统来源,但是鱼油的质量受到种类、季节和地点的多重影响,更让人担心的是近年来海洋污染日益严重,鱼油的卫生安全难以保障。与之相比裂殖壶菌可以在工厂中规模化培养,不介入海洋环境,没有污染风险。

  微生物来源DHA具有易于提纯,没有鱼腥味等优点。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可以通过便捷的生物技术对微生物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DHA的产量。”

  “当当当,”花花啄了啄玻璃瓶,“这些小家伙个个都这么肥,一定特别能吃吧?”

  工程师被逗乐了:“说到吃,我们在它们的食物中添加的碳源可是一种廉价但意义非凡的葡萄糖哦,它来源于木质纤维素。”

  木纤维素是如何变成葡萄糖的?

  工程师把一脸好奇的花花领到了糖化实验室,这里的科学家正在研究木质纤维素的转化。

  实验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木质纤维素原材料,有玉米秸秆、玉米皮、玉米芯、小麦秸秆、稻草、松树皮……

  “纤维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有机物,占植物界碳素50%以上,如果能高效利用起来,不仅可以缓解日益严重的化石能源危机还可以巧妙地解决农林废弃物处理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科学家挑出几份样品:“可难就难在植物具有天然的抗降解屏障,阻碍了木质纤维素向葡萄糖的转化。比如说我手中的这种玉米秸秆吧,在它的细胞壁中,葡萄糖分子手拉手形成了纤维素链,继而折叠压缩成连一个水分子都插不进去的致密结晶。结构更加复杂的木质素、半纤维素则包裹在纤维素链周围,打造了一堵‘钢筋水泥’城墙。”

  “我们科学家的工作就是攻破这座城墙,”科学家拿起一包预处理后的玉米秸秆,“酸泡、碱浸、汽爆……想尽一切法子折磨它,让纤维素尽可能暴露出来,我们的工作也就到此告一段落……”

  花花蹲不住了,“可是纤维素还没有变成葡萄糖啊?”

  “别急啊,纤维素转化是场接力赛,下一棒就传给了——它。”

  顺着科学家的手指,花花看到摇床里塞满了密封的小瓶子。

  “这是我们降解木质纤维素的主力军——热纤梭菌。它来自美国黄石公园的热泉,是一种嗜热厌氧细菌。热纤梭菌是降解木质纤维素的行家,它能够合成一种名为‘纤维小体’的超级武器,把各种不同功能的酶整合在一起,利用酶与酶之间的协同效应,高效地切断纤维素链,实现纤维素到葡萄糖的转变。”

  

  电镜下的热线梭菌及其表面纤维小体的示意图(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科学家打开摇床,热浪立即扑面而来,他取出一个发酵后的瓶子,里面的秸秆底物已经消失殆尽了。

  废物?不,这是有机肥料!

  离开实验室,花花和饲养员中途搭了个回家的便车。这是名副其实的“便车”啊,一打听原来是去养殖场拉鸡粪的货车,怪不得这么臭!

  “你们要把鸡粪扔到哪里去哇?”

  “扔?这可是宝贝啊,俺舍不得扔,要带回去堆肥用呢。”司机操着一口本地方言,“俺村种了几百亩玉米,每年秋收后仅残留的玉米苞叶就能达到每亩40公斤左右。现在国家禁止焚烧秸秆,这些农作物垃圾成了个麻烦事儿。后来俺们听说,县里的养鸡场也因为粪便处理问题头疼呢。双方的技术人员一拍即合,搞堆肥!”

  “堆肥是啥东西啊?”

  “堆肥就是利用动植物遗体和排泄物与泥土、矿物质混合堆积起来作为原料,在温度适宜、水分充足的条件下,经过发酵腐熟、微生物分解生产有机肥料。

  

  循环经济(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堆肥时温度可高达60-70℃,能够杀灭原料中所带有的病菌、虫卵和草种等,达到有机废弃物无害化的目的。当然自然的生物堆肥,菌株活性低,菌群结构差,不能满足物料快速腐蚀所需的条件。所以还需额外添加微生物菌剂,进一步提高堆肥的效率和肥料的质量。”

  “没想到废物的处理也这么有学问啊!”

  司机笑着跟她们道别:“在别人眼里是垃圾,在科学家眼里可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啊。”

  回到养殖场,花花终于在鸡蛋生产车间安了家,吃饱喝足后它便闭目养神,开始酝酿属于它的第一颗与众不同的鸡蛋。

  参考资料:

  1. Doi R H, Kosugi A. Cellulosomes: plant-cell-wall-degrading enzyme complexes[J].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2004, 2(7):541-51.

  2.Giusto NM, Pasquare SJ, Salvador GA, Castagnet PI, Roque ME, Ilincheta de Boschero MG. Lipid metabolism in vertebrate retinal rod outer segments[J]. 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 2000,39(4):315-391.

  3.Hong W , Zhang J , Feng Y , et al. The contribution of cellulosomal scaffoldins to cellulose hydrolysis by Clostridium thermocellumanalyzed by using thermotargetrons[J].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2014, 7(1):80.

  4.ISSFAL Board Statement: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essential fatty acid requirement for infant formulas.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Fatty Acids and Lipids[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1995,14(2):213-214.

  5.Liu S , Liu Y J , Feng Y , et al. Construction of consolidated bio-saccharification biocatalyst and process optimization for highly efficient lignocellulose solubilization[J]. 2019.

  6.Li Q, Chen G-Q, Fan K-W, Lu F-P, Aki T, Jiang Y. Scree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qualene-producing thraustochytrids from Hong Kong mangrov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9,57(10):4267-4272.

  7.Vázquez, M.A, Sen R , Soto M . Physico-chemical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mpost from decentralised composting programmes[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5, 198:520-532.

  8.Park Y, Harris WS.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accelerates chylomicron triglyceride clearance[J]. 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 2003,44(3):455-463

  9.Raghukumar S. Thraustochytrid Marine Protists: production of PUFAs and Other Emerging Technologies[J]. Marine Biotechnology. 2008,10(6):631-640.

  10.Smith S P, Bayer E A, Czjzek M. Continually emerging mechanistic complexity of the multi-enzyme cellulosome complex[J]. Current Opinion in Structural Biology, 2017, 44:151-160.

  11.Stillwell W, Wassall SR. Docosahexaenoic acid: membrane properties of a unique fatty acid[J]. Chemistry and Physics of Lipids. 2003,126(1):1-27.

  12.Uauy R, Hoffman DR, Peirano P, Birch DG, Birch EE. Essential fatty acids in visual and brain development[J]. Lipids. 2001,36(9):885-895.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