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知多少-暴雨天安全避险攻略

转载 重庆科技报 2019-12-05 作者: 审核专家:

我国除个别地区外统一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降雨量每日超过100毫米的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为特大暴雨。

暴雨来时身在室外怎么办

1.暴雨来时如身在室外,应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2.如果暴雨已经开始,就近找地势较高的牢固建筑物躲避暴雨,并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让家人放心。

3.如果路面开始浸水,不要贸然涉水,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4.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尽量待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保持身体干燥。如果无建筑物可躲避,在马路上淋雨的话,也不要站在树下和电线杆下,应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

5.如暴雨持续应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区,需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6.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

内涝的防范与应对

1.多关注天气预报。夏季暴雨频发,我国有些城市会出现内涝现象,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2.进入汛期后,如果有暴雨预报,不提倡骑车和开私家车出行,因为城市内涝很有可能会损坏车辆。

3.如果路面开始浸水,不要冒险涉水,谨防部分井盖被掀起,使人无法察觉而遇险。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等情况,要远离,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4.当受到内涝威胁时,如果时间还充裕的话,应尽快向楼顶、站台等高处转移。如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就近爬上高屋、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独游水转移。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