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这几种常见的营养误区 看看有没有误导你

转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04-26 作者:徐勤 高科 审核专家:

GetAttachment (4).jpg

▲专家讲解如何“吃得健康”

昨天,江北区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石马河街道专场举行。现场,参与活动的社区志愿者、党员代表还就如何“吃得文明”进行了分享。

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重庆文明网、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卫生健康平台、江北石马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鲜花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

吃得更健康

活动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剑分别围绕“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健康”等主题展开了讲解。

“人需要六大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水、蛋白质、脂肪,还有碳水化合物。”杨剑介绍,食物应该多样化,虽以谷类为主,还应该加上一些杂粮和粗粮,多吃蔬菜、水果、奶类、豆类,适当吃鱼、禽、蛋、瘦肉类等。不能用果汁代替鲜果,也不能用乳酸饮料代替牛奶。

活动现场,杨剑还分享了几种常见的营养误区。

生活中,有人认为稀饭营养丰富,顿顿稀饭。杨剑表示,这是不健康的,因为稀饭中的营养素大部分为碳水化合物,缺乏其他营养素,而且稀饭的GI值高,血糖升高增快,长期吃并不营养。

另外一个误区就是认为汤的营养价值高。杨剑介绍,以平常吃的鸡汤、鸡肉为例,100克的鸡肉与鸡汤的部分主要营养素含量比较,鸡肉远远大于鸡汤。如蛋白质,鸡肉为20.9克,鸡汤为1.3克;钙,鸡肉为16毫克,鸡汤为2毫克。

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喝骨头汤能补钙。杨剑用1公斤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而成年人每日需要的钙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可见喝骨头汤并不能补钙。

让餐桌更文明

现场,参与活动的社区志愿者、党员代表就如何“吃得文明”进行了分享。

石马河街道工作人员胡婷称,机关食堂的采用自助用餐,每人按照需求、食量取餐。每天“文明用餐监督员”还会严格督促干部职工珍惜劳动、节约粮食,带头做好“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同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节约无小事,无论是一颗米,还是一滴水,都是地球给予我们的生命之源。”辖区凤凰湾小区一支部书记王春燕称,每次社区开展“吃得文明”相关活动时,她都积极参与,与社区并肩作战,在辖区大力提倡文明节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抵制野味,推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等理念,倡导居民朋友们行动起来,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徐勤 摄影 高科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