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3D人脸识别智能锁渐成市场主流,现阶段值得去冲吗

原创 重庆天极网络有限公司 2023-08-24 作者: 审核专家:李志高

随着智能门锁的普及,宣称更加安全智能的3D人脸识别智能锁开始进入市场,在选购智能锁产品时可以发现,带有3D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锁基本上占据智能门锁市场的半壁江山。

早在2020年,3D人脸识别智能锁便迅速起势,其中包括凯迪仕、德施曼、鹿客、萤石、飞利浦、乐橙等智能锁品牌先后推出带有3D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锁,随后多个品牌也纷纷开始发力,一时间风口正盛。


根据洛图科技近日发布的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总结与展望一文中表示,智能门锁进入刷脸时代,人脸识别锁线上市场份额从2021年1月的2.6%增至2023年6月的16%。

2023年上半年,品牌集中发布3D结构光智能门锁,推动其在人脸识别市场的销量份额达到34%,比去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3D人脸识别智能锁的火热。

技术在不断升级进化,从主流的指纹识别到现在的人脸识别,3D人脸识别智能锁成为的一种购买趋势,相较于普通智能门锁,那带有3D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锁的价格也相对更高一些。

那对于我们普通的消费者而言,当下阶段,是否有必要去花更多的钱去买3D人脸识别智能锁,普通的指纹密码锁就不能满足日常使用了嘛?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需要先来了解一下3D人脸识别智能锁中的人脸识别技术。

其实,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生物识别技术,这种技术以人的面部外观特征为分析目标进行身份识别,和指纹、虹膜等人体生物特征一样,人脸识别也具有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的特性。

放眼当下生活,可以说视频图像面部识别已经成为了一种十分常见的身份识别方式,被广泛的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之中,比如手机解锁、线上购物、银行转账、酒店入住等等等...那对于智能锁来说,增加人脸识别这种开锁方式听起来也就算不上新奇了。

在人脸识别智能门锁投入市场的初级阶段,产品采用的大多还是2D人脸识别技术,2D人脸识别使用一颗RGB摄像头来捕捉人脸图像进行特征提取,3D人脸识别技术则是通过3D结构光、TOF、双目立体视觉这三种成像原理进行面部深度信息的采集从而得出三维数据,可以做到立体化精准识别,安全性能更高。



就像我们在上文所说的,3D人脸识别智能锁主要通过增加了3D人脸识别技术,来让智能锁的使用变的更加的便利、安全,在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的今天,3D人脸识别智能锁也就不算新奇了。

其实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锁主要可以归为两大类,一种是指纹识别门锁,另一种则是人脸识别门锁,指纹和刷脸都具有唯一性,那就个人观点看来,在安全性上面二者都很安全,用户在购买时需要将重点放在使用便利这个问题上。



同理手机的指纹解锁和面部解锁,有了面部解锁你还会去用指纹解锁嘛?

答案想必是不会的,人脸识别是机器主动去捕捉人脸,而指纹识别是人手主动去触摸识别区域,人脸识别必然会比指纹识别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想象一下,当你走到家门口想要打开门进入,这时支持3D人脸识别的智能锁在快速获取人脸信息后主动打开了门,对比指纹密码开锁,3D人脸识别智能锁解放了上手,做到无感进入,给用户带来的则是更加颠覆性的舒心体验。

当下,技术的进步成熟也让3D人脸识别智能锁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中,毫无疑问,3D人脸锁带来了更多的便捷,并逐渐成为了市场主流趋势,那与消费者而言,3D人脸识别智能锁何尝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呢。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个五一与你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玩转重庆城”
4月29日到5月3日(五一节期间),三峡博物馆还原了老重庆部分场景,您可以在这里体验古城墙和它近距离合影,您还可以在这里听重庆老城门历史的免费讲解,每天分时段4...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