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知多少-纯天然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

原创 重庆天极 2021-07-10 作者: 审核专家:

【真相】我国只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认证体系,且三者的标准不同。目前没有纯天然食品认证体系。

【解析】纯天然食品又叫自然食品。不少人会认为纯天然就是好的,但来源于天然资源加工而成的食品或添加剂,未必就一定是安全卫生的绿色食品。因为,天然植物如果受被污染的土壤、水源、空气及农药等因素的影响,一些有害成分会残留在植物内。而且,如果天然植物在种植、收获、储存及制作过程中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就更难保证它的食用安全性。

在我国,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是需要经过严格认证。其中,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A级是指生产环境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产品质量符合绿色食品产品标准要求。AA级也叫有机食品,除了生产环境符合标准,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食品添加剂等。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的优质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

按照标准来衡量3种食品,有机食品要求最高,绿色食品次之,最后是无公害食品,这些产品都会有相应的标志。

我国有严格的食品认证体系,农业农村部启动的“无公害食品计划”确立了“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战略,这3种产品的包装上都有规范的标志、认证编号以及厂名、厂址及认证的有效期限。而目前市场上一些产品宣传的所谓“纯天然”食品则属于商家为其产品戴上的“美丽光环”。消费者在选择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时一定要认清标志。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