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广药集团牵头过期药回收 落实垃圾分类 守护民众健康

转载 15359870023 2019-10-20 作者:15359870023 审核专家:

如今每个家庭基本上都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却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发现药品过期随手丢入垃圾桶屡见不鲜。据调查,每年被随意丢弃的家庭过期药品就高达1.5万吨!过期的药品危害巨大,不亚于废旧电池对水源和土壤的危害,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处理不当更是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

如何处理过期过期药品?在此专家给出几个小建议:

对于家庭药箱中的过期药品,应该像回收废旧电池一样,归入有害垃圾。1.片剂、丸剂、胶囊剂型的药品,应先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2.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应在彼此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3.软膏制剂药品,应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4.喷雾剂类药品应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5.针剂、水剂类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

近日,“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启动,国内28个重点城市的居民均可一键呼唤快递小哥进行免费回收。据了解,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后,将集中运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可达1200余摄氏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过期药品的集中销毁避免的诸多弊端:一则,如果这些过期药品被居心不良者捡拾、收集起来流入到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二则,很多被丢弃的药品虽然过期了,但是包装盒却还是崭新的,这些包装盒也容易被人收集利用成为 制造假药者的“道具”,后果同样严重。三则,便是上述对环境的破坏。多数药品被随意丢弃后,其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对水源、土壤带来污染,对自然生态环境带来威胁。

日前,由阿里健康与广药集团联合发起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开通线上回收路径,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这一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模式十分简单,只要用户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 App 扫描 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然后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联盟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如此简单易行而又意义重大,但问题似乎没有得到完美解决。虽然不用花费什么成本就可以让自己家庭的过期药品得到妥善的处理,避免了各种弊端的发生,但是如果公众不具备这样的意识,缺乏必要的社会责任感,恐怕还是很难自己主动参与过期药品的回收程序。     毕竟对于公众来说,掏出手机扫码药品、填写家庭住址、联系手机等信息,然后等快递员上门回收,还是要比把药品顺手扔到垃圾筐里复杂繁琐。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是好事,但是需要公众“意识先行”为前提,需要公众认识到过期药品被 随意丢弃所带来的社会危害,进而主动参与药品回收。除了通过积极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完成对公众的“过期药品回收教育”之外,广药集团的药品回收还附赠,如网络购物优惠券或小礼品,以此类方式来“换取”居民家里的过期药,慢慢培养公众科学、合理回收过期药的意识和习惯。

正确处理过期药品关系到每个公民 自身的安全,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这就需要各地政府进行合理引导、教育并培养群众正确处理 过期药品的习惯,让过期药品能够得到合理回收。为此,必须建立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让过期药品回收站点进社区、进乡村,加大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力度仅仅是处理过期药的第一步,提高群众对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认识,从而提高回收率,除了优惠券、小赠品等鼓励措施,还需要引入一定处罚措施。这就涉及到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奖惩机制”,一方面鼓励群众支持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让过期药品回收的理念家喻户晓,使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取得实效。 比如,将过期药品送到指定回收站点的,可以获得一些生活用品的物资奖励,以此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另一方面采取宣传和约束机制,敦促群众遵纪守法,多一些社会责任担当,尽到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做好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如不按规定把过期药品放进标有“过期药品”垃圾袋里者,将被记上“不良记录”,影响到个人诚信度,并且可按《垃圾分类办法》当做未按要求进行合理分类予以一定金额的惩罚。另外,药品监管部门也要敦促药品生产企业,根据群众的用药需求,将一部分药品的大包装改为小包装,以方便患者用药,避免患者过量购药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政府、企业、个人形成合力,才能将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落到实处,建立长效可持续的机制。

作为企业层面的广药集团,16年来以过期药回收的牵头者,坚持做好过期药回收活动。2014年,广药白云山还发布了《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在当年创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吉尼斯世界纪录。每年均投入数千万元,惠及6亿多人次,誓将药品回收工作进行到底。

在去年8月广药集团联合北大过期药回收课题组、“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终端联盟”企业成员举行了“如何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研讨会,在过期药品回收的长效机制上期望实现突破。

今年8月13日,广药集团在海南博鳌举行“助力垃圾分类 升级药品回收——广药白云山8.1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启动仪式”。8月13日至8月31日,广药白云山在全国各授权的32个城市2000多个更换点进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依照《换药目录》,居民可凭身份证按1:1比例更换新批号药品。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更是与全国正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相结合,立足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作为一项持之以恒的长效工作加以推广。

覆盖范围更广

位列全国前列的零售连锁巨头正式全面加盟这一公益活动,定点回收药店的规模和覆盖率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国大药房、大参林等联盟企业连锁门店接近2万家,网点遍布全国,为广大消费者回收换药提供极大便利。

服务质量更高

联盟连锁企业有着高素质的服务团队,高效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以及丰富的终端消费者服务经验,加上广药集团成熟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将进一步提升回收服务质量。

环保传播力度更强

广药白云山与联盟连锁的品牌联合将产生带动效应,大幅度提升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的影响力与安全用药知识、环保用药知识的传播效应,进一步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奋斗。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