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化占领思想阵地 科学构筑御邪防线

巴渝风 2020-01-10 作者:合川区反邪教协会 吴秋桦

合川区白鹿山社区成立于2001年9月,坐落于南城制高点,幅员面积2.85平方公里,辖区共12个居民小组,54家企业,常住居民6239户,人口14831人。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和合白鹿”为载体,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生活,全力推进科学知识普及,不断提升居民御邪防邪意识。近年来,社区通过实施“五二三”工作格局,助推无邪教创建工程,几年来无任何邪教案件发生,原“法轮功”、“全能神”邪教人员已全部回归社会,社区被评为重庆市级“平安社区”、“无邪社区”。

一、组建“五支队伍”,夯实防邪反邪工作基础

社区以建好五支群防群治队伍为基础,实现防邪工作“网格化”全覆盖。组建社区协勤队。1名民警和10名协警队员承担社区治安巡逻防控任务,同时将“防邪反邪”作为工作考核指标。组建守楼护院队。社区以楼院为单位将防邪反邪工作分解为18个单元,每一栋楼设楼长,进行驻点防控,确保所属区域平安稳定。组建平安建设宣传队。由社区干部、志愿者组建了21名的平安建设宣传队伍,对“四大安全”和“无邪教创建”等工作进行宣传。组建单位内保队。充分发挥单位自治功能,在辖区12家企业组建了90人的单位内保队,形成“以内促外,以外保内”工作格局。组建专职信息员队。主要依托居民小组长、保安队长、低保户等(共计40名)作为防邪工作专职信息员,遍布社区每个角落,如发现有外来可疑人员及时上报。为社区依法管理和科学处置各类事故事件提供了预警性信息支撑。通过“五支队伍”的建设,形成了一张严密的邪教防控网,让外来邪教人员无法立足。

 

图为夜间治安巡逻

二、搭建“两大平台”,丰富无邪教创建载体

(一)以“和合文化”为平台占领思想高地

社区提出“和合白鹿”思想文化建设,即“和美一家,和谐一家,融合一家,合川一家”的工作理念,将两个“he”分别拆成了人和、德和、事和,物合、景合、情合,分别对应正风、修身、兴家,睦邻、圆梦、奉献“六大行动”。特别提倡个人修身行动培育个人风骨,兴家行动培育家庭风尚,睦邻行动培育邻里风貌,圆梦行动培育小区风景,奉献行动培育社会风气。开展“一幅好家貌,十大好家庭、百名好家人、千条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通过一个广义的宣传思想文化体系,让居民们达成“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梦想追求,有了“小家”的良好风气,才有“大家”的平安稳定,从而在思想上占领防邪高地。

 

(二)以“科普知识”为平台构筑防邪阵地

一是在辖区设置“科普广场”1处,“法治广场”2处,制作宣传专栏2处,张贴科普知识横幅标语15条,确保科普知识、防邪知识、法律知识宣传全覆盖。二是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依托“科普活动中心”、“图书馆”、“四点半课堂”、“市民学校”等功能室,开展市民修身讲堂、法律讲堂、知识培训、“小手牵大手”等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科学文化水平和拒防邪教能力。三是以网格楼院为单位开展“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爱生命,反对邪教”、“科普进楼院”等主题活动35场次,以活动增强市民凝聚力,形成人人抵制邪教,人人参与“无邪教”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图为科普文化广场

三、强化“三大制度”,完善防邪反邪工作机制

(一)强化例会制度。社区每月定期组织民警、协勤、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召开防邪反邪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例会,针对防邪反邪工作存在的问题落实宣教、防控、帮教等措施,安排布置下一个月的防邪反邪工作。

(二)强化排查制度。社区协勤中队、各居民小组长每周对辖区的非法宗教场所、可疑邪教人员、邪教违法活动进行排查,立足于发现得早、防范得好、解决得了,排查的情况及时上交社区,由社区研究可行的措施进行应对,有力地防止了各类邪教活动。

(三)强化宣传制度。一是社区党委利用各种会议,讲解邪教组织的特点和危害。二是结合其他工作走访入户时宣传防邪反邪工作。三是同社区各家各户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四是利用巡逻车、喊话器等在日常巡逻时播放反邪教警示教育录音。五是在宣传专栏定期更新防邪反邪宣传专栏知识。六是到学校、到企业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