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陈一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提高“五个能力”

巴渝风 2020-01-10 作者:

现代社会,风险客观存在、无处不在。政法机关如何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履行好职责使命?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提高洞察能力、防控能力、化解能力、治本能力、转化能力。

1

9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第三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交流各地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成功经验,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2

与前两次一样,这次会议安排6个市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围绕防范化解矛盾风险进行大会交流。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一级,全国省、市两级政法委机关干部参加。

下面,长安君就为你解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着力提高的“五个能力”:

提高洞察能力

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发现风险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前提。

——要善于发现各类风险,及时洞察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科技领域、对外工作领域、党的自身建设领域等重大风险;高度警惕概率小而影响大的“黑天鹅”事件和概率大且影响大的“灰犀牛”事件。

——要深入研判风险发展趋势,正视风险演化呈现出的“倒灌效应”、“合流效应”、“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诱导效应”,掌握风险发生演变规律。

提高防控能力

有效防控风险是避免风险发生的最佳方式,努力使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

——要突出早防,把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蔓延为系统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变为政治安全风险。

——要突出严防,严防发生重大暴恐袭击事件,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要突出技防,加快构建智能化防控体系,真正做到风险征兆及时发现、风险走向科学判断、风险预防准确到位。

——要突出联防,强调统筹部署、条块联动、区域协作,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风险交叉感染叠加升级。

提高化解能力

化解风险是真刀真枪的实战。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要坚决斗争、有效化解。

——要打好攻坚战,重点要放在化解阶段性、区域性、行业性的潜在安全风险上,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维稳工作,及时化解经济社会领域风险。

——要打好歼灭战,重点要放在打击暴恐活动和消除邪教危害上,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坚决铲除暴恐滋生土壤;坚持依法打击、分化瓦解、教育转化并举,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邪教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要打好持久战,重点要放在抵御“颜色革命”风险上,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一手构筑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一手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要打好网络战,重点要放在管控化解网上意识形态风险上,做强做大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打造强大政法网军,创新落实“三同步”机制,确保既打赢“网下战场”法律仗,又打赢“网上战场”舆论仗。

提高治本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急在治标,重在治本。要善于抓住要害、抓住源头,从补短板、固底板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要补齐风险防控化解体系这块“短板”,创新完善智能化监测预警、专业化精准处置、法治化威慑打击、社会化群防群治等体制机制,加强科学决策、科技应用、基础管理、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等工作,不断提高风险防控化解水平

——要加固民心民意这块“底板”,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接地气多了解社情民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尤其要推行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筑牢抵御各种风险的“压舱石”。

提高转化能力

当前一些风险在积累并开始显现。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把斗争落脚在化险为夷、转危为机上。

——要把风险挑战转化为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好契机,以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转化”重要策略和抓手,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科学谋划、创新实践,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要把风险挑战转化为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动力,以深化改革来破除应对重大风险中暴露出来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推动政法领域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把风险挑战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好保障,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担当作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