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动态 >  正文

欢度兔年春节 重庆科技馆里乐享年味“科普大餐”

转载 重庆科技馆 2023-01-30 作者: 审核专家: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春节期间,重庆科技馆备好集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科普“年货”,与观众一起共度兔年春节。开馆4天,累计接待观众达5.82万人次,是三年来春节人流量最高点,以万象更新的势头,开启阔步向前的新征程。

科普花样多 趣享科学年

春节期间,重庆科技馆充分利用科普资源优势,以传统文化为支撑,科学知识为主导,聚焦观众兴趣爱好,精心策划了“科学‘兔’know”和“齐‘聚’科学·家”等两大主题科普活动。其中,“科学‘兔’know”以兔年为主题,将科学制作课与游园活动相结合,让观众在学习制作月球探测车的过程中,了解古今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和发现,在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的亲子游戏中,体验新春游园的乐趣,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齐‘聚’科学·家”展厅主题科普活动以剧本杀、押宝挑战、制作宫灯等形式,让观众在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中,了解传统艺术的内涵,领略传统手工艺魅力。

此外,趣味科学实验“冷冰冰与火辣辣”、快乐科普剧“低碳生活进行时”“电池出逃记”和展厅区域导览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以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方式,带领观众徜徉在科学的海洋里,感悟科学魅力。

临展人气旺 观影探奥秘

春节期间,重庆科技馆临时展厅热闹非凡。小小科技辅导员围绕“物理诺奖那些事——告诉你不知道的物质世界”主题展开展了公益讲解活动,带领观众穿梭在应知的诺奖知识、身边的物理诺奖、神秘的微观世界等六个展区组成的神秘物理学展厅里,向观众科普诺贝尔奖的来历、意义以及前沿的物理科学。小小科技辅导员精彩的讲解,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聆听,成为了临时展厅一道亮丽风景线。此外,为进一步增强观众对诺贝尔奖的认知,临展现场还开展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章制作体验活动,观众们踊跃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重庆科技馆科普影院特别推出“迎新消费节·约惠科技馆”观影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观影,感受科普电影的魅力。巨幕影厅也在春节假期上映了IMAX 3D新片《火山—创造之火》,带领观众探秘火山,感受岩浆喷发的震撼。逼真的环境特效、立体的视觉效果,营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观众大呼过瘾。

浓情贺新春 齐心保平安

春节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但为了年味“不打烊”,重庆科技馆人坚守岗位,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真诚的微笑、最暖心的服务和整洁明亮的环境为观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面对陡增的人流量,重庆科技馆严格按照节前安全工作部署,持续做好安全工作,合理安排值班值守人员,落实落细信息汇集、报送、反馈等工作机制,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展厅内布置新春佳节、兔年快乐等不同主题场景供观众打卡,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让观众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新春科普之旅。

新征程,新启航。新的一年,重庆科技馆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科技馆”的目标,步履不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助力新时代科普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南山植物园:博士讲堂—铁皮石斛规范化种植与资源保护
主要从事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西南药用石斛资源发掘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2015年以来,持续对曲茎石斛资源(含文化...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