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丨2019年秋季学期第六周

重庆科技馆 2019-11-04 作者:重庆科技馆

重庆科技馆2019年秋季学期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第六周,10月29日至11月1日的四天时间里,重庆科技馆接待了重庆市渝北区鲁能巴蜀小学、重庆市树人小学、重庆大同实验学校、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四所学校的22个班级学生,在展厅开课60课时,受众2292人次,每位同学都体验了一至三堂具有科技馆特色的科学探究课。

10月29日 重庆市鲁能巴蜀小学合影留念

10月30日 重庆市树人小学合影留念

10月31日 重庆大同实验学校合影留念

11月1日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合影留念

《液压千斤顶模型DIY》是以科技馆交通科技展厅特色展品“盾构机”为教具开发,通过知识介绍及动手制作将新技术融入实践应用的研究型课程。课程以液压千斤顶设计及模型制作为主题,采用全新的工程教育模式(CDIO),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等4个环节入手,引导学生认识液压千斤顶是盾构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其作用和工作原理。采用任务驱动、分组设计、协同制作、产品发布会等方式,培养学生对工程基础知识的了解,也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既锻炼学生个人及团队合作能力,又在实践中发展和提升创新意识、审美意识。该课程授课对象为: 7−9年级;授课地点为:重庆科技馆A区。

本周课程精彩瞬间

同学们制作“机械手指”

同学们探究“达芬奇手稿”

同学分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火场模拟逃生前的准备

同学们探究地球内部结构

同学们探究如何制造“彩虹”

同学们观察电池“小火车”在线圈中奔跑

猜猜摸到的是哪种食物?

科技辅导教师揭秘“公道杯”的内部结构

科技辅导教师为同学们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按压点

同学们拼接各时期“坦克”拼图

同学提取自己的DNA

科技辅导教师辅导同学们制作液压千斤顶模型

后视镜里哪些点是盲区?

同学们正在设计3D作品图纸

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以启迪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发创造力为目标,以展品资源为依托,用科技馆特色的教育方式,适应学校学科方向、课程标准、课时和班级组织形式,开发多层次、多样化展教产品线,以满足学校1-9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 让科技馆真正成为中小学生校外的第二课堂。课程全部由重庆科技馆原创设计,目前拥有六大类别134门课程资源,每门课程均以班级为教学单位,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在科技馆的时间,以《重庆科技馆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指南》为基础,用DIY方式自主点课选择教学内容。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