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重庆发布 >  正文

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WRO常规赛打响 关注智能城市的智能照明

科普重庆 2019-08-14 作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罗薛梅 王淳


8月13日,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南岸区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此次赛事的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板块,设有WRO常规赛、VEX IQ挑战赛和MakeX机器人挑战赛3个赛项,共有国内外113支队伍参赛。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比赛现场,此时参赛的小选手们正在为比赛做着准备。

WRO常规赛初中组:

关注智能城市的智能照明

进入赛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WRO常规赛的场地。据了解,本次邀请赛中,WRO常规赛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将要面对不同的题目,其中小学组为“智能客运”,任务为搭建一个机器人,充当一台真正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将乘客从出发点带到目标区域。

而初中组的题目为“智能城市”,任务为设计一个实现智能灯泡替换旧灯泡的机器人。机器人要从储存区取出新的智能灯泡,并把它们送到大楼的不同房间(红色、蓝色、黄色和绿色区域)。然后,机器人要收集旧灯泡,并把它们送到垃圾区。通过这种方式,机器人可以实现建筑物照明系统的现代化,并节约能源。

通过查询赛事规则,记者发现初中组的题目充满特色。在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把自己拼装的机器人放置于一块精心设计的比赛场地当中,完成三项任务。其中,机器人需要自主收集由乐高积木拼成的“黑色灯泡”并将它带到“垃圾区”,还要把黄、绿、蓝、红四种颜色的“智能灯泡”送到相应颜色的“房间”。所有任务若能圆满完成,参赛队最高可获得200分。

参赛教练:

“神秘规则”成亮点

在WRO常规赛场地旁,吉林省WRO常规赛代表队的教练李季远目不转睛地看着场地内,关注着自己队伍三名选手的状态。

“三个都是初中生,通过省内的层层选拔,最终来到了这里。”李季远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赛项,WRO常规赛的特色之一就是每个参赛队的机器人所有部件——乐高积木、控制器、电机、传感器等全部处于散件状态,当正式比赛开始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搭建、编程以及测试。

此外,WRO常规赛还有一个“神秘规则”。“这个规则会在正式比赛当天上午才公布,而且是在现场交给每个队伍。”李季远说,“神秘规则”十分考验队伍的临场应变能力,“比如机器人搭建的时候,被告知要更换场地、更换部件,这就相当于大家需要重新进行搭建了。”

“13、14日主要还是现场测试为主,正式比赛将在15日举行,届时就会公布特殊规则了。”李季远说。

参赛选手:

争取比赛勇夺第一

今年15岁的朱孟泽,便是教练李季远的一名手下爱将。在长春市103中学读初二的他,早在小学二三年级时,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比赛,并在2016年参加机器人创新与技能挑战的项目中,夺得小学组全国第一。

在朱孟泽看来,搭建机器人是一个寓教于乐的过程。“在搭建当中,会时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和队友们一起想办法去解决,去讨论。”朱孟泽说,这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遇到问题的解决能力,并让大家都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此次来参加邀请赛,一方面是来学习、结交更多新朋友,另一方面就是争取勇夺第一。”朱孟泽说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罗薛梅 王淳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