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重庆发布 >  正文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机器人联队”挑战1分钟搬运17个轮毂

科普重庆 2019-08-14 作者:重庆晨报 王梓涵 罗薛梅 王淳 高科

今(13)日,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南岸区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此次赛事的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板块,设有WRO常规赛、VEX IQ挑战赛和MakeX机器人挑战赛3个赛项,共有国内外113支队伍参赛。

其中,VEX IQ挑战赛让选手手中的机器人化身为“搬运工”,在两支队伍组队的情况下,共同将比赛场地当中的17个轮毂运送到指定区域。

1分钟内搬运17个轮毂

据了解,VEX IQ机器人是一种涉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教育型机器人。它有着丰富的组件,可操作性和灵活性极强。如同组装积木一般,学生通过独立搭建,该机器人可在选手现场操控的情况下完成竞赛任务。

VEX IQ挑战赛每个赛季拥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为“Next Level更上层楼”。在比赛中,选手需要尽可能地操控机器人将场地当中的15个橙色“标准轮毂”以及悬挂杆上的2个黄色“奖分轮毂”搬运到堆叠区内,并在最后让机器人利用吊臂悬挂在悬挂杆上。整个比赛时长为1分钟。

由于堆叠区的面积有限,最多只能平铺四个轮毂,如果选手想要拿高分,就需要操控机器人将更多的轮毂通过“叠罗汉”的方式,叠放在下方轮毂之上。当然,高难度操作也会带来高收益,单个轮毂的计分也会更高。

本次比赛为团队协作挑战赛,两台机器人将组成联队,分别由其操作手控制,在每场赛局中,合作完成任务。如果通过了资格赛,决赛则将更加精彩刺激。届时,排名第一和第二将组成联队,第三和第四组成联队,以此类推。届时是排名靠前的队伍实力碾压还是后来者逆势而上,就要看选手们的临场发挥了。

重庆王牌队伍前来挑战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校一直以来在VEX IQ挑战赛上硕果累累,曾屡夺国内、国际比赛奖项的他们,这次也派出了王牌队伍。教练刘祥军告诉记者,VEX IQ挑战赛对于孩子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有不错的提升。“无论是机器人设计,还是程序上的设计,都能够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

据了解,从7月初开始,参加包括VEX IQ挑战赛在内各个项目的12名南岸学子,就已经从早到晚全力投入到赛事准备中。他们均有着世界性、全国性大赛的参赛经验,力争取得好成绩。

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的教练刘瑞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本次团队协作挑战赛当中,他们将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与另一支队伍进行合作,共同“更上层楼”。

对于自己的这支队伍,刘瑞杰充满信心。“三个学生都是历经了多轮选拔比赛,最后才站到这里,相信他们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刘瑞杰说,该项目由学生将机器人成品带到现场进行比赛,而三个孩子设计的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效率高”——这个如同叉车一样的机器人,可以通过多个机械臂一次性对5个轮毂进行转移。

11岁“老将”已定下目标

“希望这一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南坪实验小学校团队的参赛选手罗正翔今年11岁,学习VEX IQ机器人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在此次比赛当中,他担当队伍里的操作手,届时将通过手柄对机器人直接进行操作,从而完成轮毂的搬运。

别看罗正翔年龄不大,但在参赛经验上绝不会输给其他人。“此前去美国参加了VEX IQ机器人世锦赛,不过当时成绩不太好。”罗正翔说,在当年的团队协作挑战赛上,罗正翔所代表的队伍与另一支队伍现场抽签组队,“一场比赛下来,我们这边得了十多分,可是队友只得了4分。”

虽然当时的成绩没能让自己的美国参赛之旅走得更远,但在本次比赛当中,罗正翔则希望如赛季主题一样“更上层楼。”“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1分钟的比赛里,前35秒完成7个轮毂的搬运,并总共完成9个轮毂搬运,让队友完成8个即可。”罗正翔说。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