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重庆发布 >  正文

【辟谣】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假的!

科普中国 2020-03-23 作者:重庆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近日,有消息称,新冠病毒对热敏感,所以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来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摄氏度30分钟可以有效灭活病毒。但高温消毒并不等同于将生活环境保持较高温度。

室温过高,人体舒适度会大大降低,甚至出现鼻咽喉发干,充血,精神烦躁等症状。此外,高温很可能加重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肺部负担,诱发人体不适。

谣言2:用于牛的冠状病毒疫苗

可预防新冠肺炎

近日,一张用于母牛的疫苗照片在“脸书”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由于该疫苗被标注用于防治冠状病毒,故而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这只用于牛的疫苗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来了

法新社3月20日发布一条辟谣信息,宣布用于动物的冠状病毒疫苗无法用于遏制引发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这支名为ScourGuard 4K的疫苗用于帮助怀孕的母牛预防腹泻,无法用于人体预防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冠状病毒是一个可以感染不同物种的巨大家族。

谣言3:国足因北京拒绝落地

而滞留迪拜

近日网络有自媒体称,国家男子足球队因北京拒绝落地而滞留迪拜。

真相来了

@中国足球队 微博官方辟谣称,此传言不实。近期体育部门统筹安排海外训练参赛运动队回国,一直得到了北京及其他有关地方的大力支持、协调配合。国家男子足球队近日将与其他队伍一起回国,目前情况一切正常。





科普活动
more>>
抓紧了! 重庆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临近尾声
本次大赛奖金共20万元,按照专业组与社会组,分设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2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