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节气食话·立春:调羹烙饼,巧卷迎春

原创 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 2023-02-06 作者: 审核专家: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古人历法造二十四节气,

应星象之移、循气候之变,督农耕之序。

今人聆听古人智慧,绵延千年饮食文化,

让食物讲述节气的故事,随节气唤醒舌尖的记忆,

品时光留在味蕾的香郁,

共赏节气与食物的千年辉映。

春到三分暖

立春,春气始而建立也。它开启了新的轮回,亦奏响春日的前奏。“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立春起,冬日的寒意渐渐从大地上褪去,和煦的春风缓缓吹来,河冰开化,草木萌发,气候逐渐回暖。严冬虽已过,但春寒仍料峭,保暖记心上,切勿早减衣。

立春有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

二候蜇虫始振

三候鱼陟负冰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东风送来温暖的讯息,冰雪消融,大地解冻;蛰伏了整个漫长冬日的昆虫,被春天的暖意惊醒,动而未出;鱼儿也感受到春日的萌动,争先恐后游至水面。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被人们寄予无限的希望。它代表着万物复苏,开启了新一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古代,立春当日,天子身着青衣,率文武大臣和仪仗队,浩浩荡荡至东郊迎春,祈求一年丰收。回来之后,还要赏赐群臣,并颁布德令、行庆施惠。这种活动影响到了民间,便形成了迎春、打春牛、踏青等习俗。

顺时而食,是中国人对待食物的仪式感。和清明的青团一样,立春也有专属的节令食物——春卷。在立春日吃上一口,这种尝鲜活动便称为“咬春”。咬一口春天专属的食物,仿佛是将希望萦绕于唇齿长留于心田。

翠叶青丝饼中卷

吃春卷颇有讲究,用面皮将菜囫囵的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取“有头有尾”吉利之意。刚出锅的春卷圆圆滚滚,着一袭金黄的外衣,满满的馅料藏在酥脆的皮下。趁着热气儿咬上一口,酥香满溢而不油腻。牙齿发力穿过松脆的春卷皮,馅料的鲜香混着油香瞬间充斥了整个齿颊,协奏形成春天独有的滋味。

事实上,春卷并非生来就是这副香脆可口的模样。其历史最早能追溯到东晋,称“五辛盘”。辛者,新旧之新也,万象更新,寓意着迎接新的一年。《风土记》中记载:“元旦造五辛盘。”五辛,即小蒜、大蒜、韭菜、芸苔、胡荽五种辛辣之物。不过后来逐渐发展,盘中蔬菜不再局限于五种,蓼、蒿、萝卜、豆芽等时令鲜蔬都加入其中,便逐渐改名为“春盘”。到了唐代,随着面食普及,人们开始将薄面饼与春盘搭配着食用,类似于今天北方的春饼。在唐宋诗人的笔下,春盘各有不同况味。“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是杜甫见证过的长安繁华;“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则是苏轼对人间情味的珍惜。而后来随着饮食习惯的不断改变,至元代,便出现了包馅油炸的春卷样式。

在泉州、厦门一带,春卷被称为润饼

现如今,春卷的食用早已不拘四时,但留在名字里的“春”,听着仍然让人心生期待。从五辛盘到春盘再到春卷,随着人们的地域交融,春卷逐渐形成了各地不同的特色。下面就带大家一起盘点各地春卷吧!

扬州荠菜春卷

在扬州闲适的早茶里,你总能看到春卷的身影。其馅料,随着四时的变化而多有不同。一到春日,扬州人便把荠菜包在薄薄的面皮里,翠绿诱人。放入油锅煎炸至两面微黄酥脆捞出,宛如一根根小金条。外酥里嫩的口感中夹杂着清新的春荠,鲜香无比。

(荠菜春卷)

春日的荠菜不仅鲜嫩,营养价值也很丰富。有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荠菜中所含的荠菜酸具有消炎止血作用[1]。同时,作为一名“补钙高手”,荠菜中钙含量约为420mg/100g,甚至超过了牛奶。如果日常想要补钙,来点荠菜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达43mg/100g,能帮助铁在骨髓及肝脾中的积累和在肠道内的吸收,并增强机体免疫力[2]。

同样将荠菜裹进这春卷里的,还有无锡。不过,与扬州春卷不同的是,嗜甜的无锡人将甜味带进了春卷里。豆沙馅和芝麻馅只是春卷的初级版,菜猪油馅才是无锡春卷的“魂”。所谓菜猪油,是荠菜、猪油、糖揉合而成的馅。一口下去,菜香四溢,细细品味后,猪油的脂肪香气又充斥在口腔,咸甜交织的口感让人啧啧称奇。

贵州丝娃娃


作为贵州街头一种常见的小吃,其乍一看像是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因而得名“丝娃娃”。它是用薄如蝉翼的饼皮,卷着萝卜丝、折耳根、海带丝等素菜,淋上其特色的酸汤,送入嘴里,蔬菜的脆嫩清新与调味料的酸辣甜香在舌尖汇合产生奇妙的反应,口感丰富,富有层次。四川的蘸水春卷与丝娃娃吃法相似,相比之下,其蘸水更添几分辛辣。

(蘸水春卷)

虽说丝娃娃配菜众多,任意选择,但这其中折耳根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不得不说,在云贵川,折耳根存在于各式菜品中。折耳根,大名蕺(jí)菜,又名鱼腥草。鱼腥草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源于其自带的鱼腥味。这种独特的味道,是由其中所含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成分共同造就的[3]。也正因其鱼腥味,使它成为蔬菜界继香菜之后第二大有争议的角色:爱吃的人欲罢不能,不爱吃的闻着都难受。

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鱼腥草自然也有它的“过人之处”。研究表明,鱼腥草中钙、铁和锌含量较高,钙对于形成和维护骨骼起着重要的作用,而铁和锌的摄入,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4]。同时,它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除此之外,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鱼腥草还具有消炎抗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药理作用。

北京春卷

春盘向南多称春卷,向北则称春饼。面饼搭配几大盘扎实的“硬菜”,堪比一顿饭。但要论讲究,还属老北京春饼。其配菜荤素齐全,荤则见酱肘子、肚丝、酱肉等,素则为豆芽、粉丝、韭菜、菠菜等一起炒的“合菜”。肉的酱香配上时令蔬菜的鲜嫩,每多嚼一口,都能尝到不同层次的美味。


(北京春卷)

说到这炒合菜,其选择的食材都是春季时令佳品。就说这春日的菠菜,根红叶绿,最是鲜嫩可口。

提到菠菜,想必不少人会联想到大力水手。在动画片里,他只要吃下菠菜,瞬间就能变强变壮,不知道有多少人童年时期渴望有这种能力呢?

虽然动画片里有所夸张,但在现实中,菠菜的实力仍不容小觑。它有着“营养模范生”的美称,富含钾、钙、镁,能够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增加肌肉活力[5]。同时,新鲜的菠菜中富含胡萝卜素,其含量与胡萝卜不相上下。胡萝卜素能够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而丰富的叶酸(194mg/100g),能够促进生长发育。但要注意的是,菠菜中草酸含量较高,会与食物中的钙质结合形成沉淀而损失营养成分。所以记得在烹制前用沸水焯一下,这样既可保留钙质,还能去除涩味,使菠菜口感更好哟。

费孝通先生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其实美食也是如此,一方水土成就一方风味,一方风味镌刻地域记忆,从名字到烹饪,从吃法到馅料,各地虽独具特色,但春卷也好,春饼也罢,薄薄的面皮中卷入的是中国人共通的春天愿景,表达着我们对草长莺飞、万物生长的春天之喜爱。“春到人间一卷之”,听着春卷在嘴里清脆的声音,将希望留在心底,等待又一个春日的到来。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