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静默居家管控期老年人自我调节

原创 重庆市心理卫生中心 2022-12-02 作者: 审核专家:

老年人免疫力较弱,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和危重症易发人群,多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支炎等慢性基础疾病,新冠疫情下老年患者需注意哪些方面:

1. 注意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室内公共场所,如超市、社区活动室,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如需外出,要戴好口罩,做好基本的个人防护措施,尽量错峰出行。外出后常会接触扶手、门把手等辅助设备,这些部位很容易受到污染,所以出门回家后要先洗手。

2. 做好心理调适:疫情期间,老人外出和社交都受到了限制,特别是独居老人和身患疾病需要照料而家人由于各种原因不在身边的老人,容易出现特别强烈的孤独感、无助感以及对疫情的过度紧张、担忧、害怕等负面情绪。当意识到自己处于负面情绪中时,首先要接纳这些负面情绪,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并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有这样的感受。在做好健康监测及管理的同时,试着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多去关注生活中美好的一面。也可以适度的宣泄,通过电话、视频向家人朋友倾诉,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通过运动、冥想、音乐等柔和的方式自我调节,避免极端、粗暴、冲动的方式。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如心理热线、网络视频咨询等。

3. 饮食建议:⑴老年人避免吃生冷食物及饮生水;⑵每天保证能量充足,尽量摄入如鱼、瘦肉、蛋、奶类等;⑶食材尽量多样均衡,不偏食,进食新鲜蔬果;⑷清淡软食,防噎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等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⑸适量饮煮沸后的温热水,每天最好不少于1500ml;⑹适当选择如面粉、豆类等存放时间较长的食物进行储备。

4. 良好的作息及适度活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老年人生理机能退化,多种慢病共存,本身就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老年人保持健康作息非常必要,不熬夜,保证睡眠。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按时服药,监测好血压、血糖、心率等。对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在规律作息的基础下,不扎堆,不聚集,可进行一些室内养生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也可在家学做手工、画画等;适当使用手机,时间最好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看新闻,微信,听歌等。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甚至失能失智等老年人,可在陪伴协助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家人多陪伴倾听老年人,可开展一些简单活动,比如舒缓的放松运动,改善关节活动的训练等,也可搭积木,听老歌等。

5. 客观认识疫情,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关注权威媒体的科普内容及官方渠道信息发布,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与防控情况,防止轻信谣言而恐慌,造成心理负担;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近期有电信诈骗借“疫”之名,打着“渝康码、行程码异常,核对行程轨迹”等,要求下载APP及点击不明链接等实施诈骗,因此,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不要轻信非正规渠道的不良信息。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