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疫情下,亲子关系的“双刃剑”

原创 重庆市心理卫生中心 2022-12-02 作者: 审核专家: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微博上有一个热搜话题是“呆在家里的学生千万不要和父母吵架,不然没法离家出走。”话题下网友们纷纷诉苦,描述了“与父母斗气的1000种场景”。3年来,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为了响应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我们一次次居家学习、办公,为家庭成员创造了深度接触的机会,这个机会却是许多亲子关系中的一把双刃剑。因为在居家隔离期间,有的家庭趁此增加沟通、促进关系,一副“母慈子孝”的状态;但是有的家庭却是夫妻争吵不断、亲子争执不停,一副“相看两相厌”的窘境。如何在疫情期间处理好亲子关系是每个家庭都需要关注的话题。

近期,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援助热线接到很多家长来电:“孩子在家玩手机不上课”“白天睡觉晚上通宵”“说啥都不听”“上网课注意力难集中”“我都要被孩子气死了”……


如此令人头疼的亲子关系,我们家长该怎么办呢?

1. 疫情当前,家长承担着平时未曾有过的压力,也会产生不良情绪,当家长感到有不良情绪时,首先觉察下情绪的来源,然后尝试去寻找调整的方法,比如和伴侣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并共同寻找解决办法,如果伴侣无法提供支持可以练习呼吸放松、音乐放松,也可以转移注意力,比如读书、做家务、运动等等。一个刺猬拥抱别人时一定会扎痛对方的。所以,只有处理了自己的不良情绪后才能保持平和的心情,才能和孩子好好相处。

2. 我们家长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变化,非常时期孩子生活作息习惯、学习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会产生不良情绪,我们要尝试接纳并共情孩子的情绪,给予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并真实地与孩子分享自己情绪及心理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为建立健康、稳定的亲子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3. 疫情居家学习、办公,缩短家庭成员之间距离,俗话说“远香近臭”,因此同一屋檐下天天见面也对彼此相处的“边界感”提出更高要求,但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最讨厌家长控制自己。因此,保持边界和保留空间很重要。父母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家务,不必一直“监督”孩子的一举一动。当然了,有些孩子的自律性可能没那么好,当孩子不能管理好自己的学习、作息时,家属应予以“提醒”,与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必要时予以奖惩。

4. 我们养育孩子的目标是身心健康,所以除了学习,家长可以安排一些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话题,让共享时光变得有爱、有趣、有效。

5. 如果出现亲子冲突,那么恭喜你,因为你们发现了一个存在你们亲子关系之间的问题,这个冲突给你们提供一个促进关系更加亲密的机会,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冲突、促进关系的法宝。

6. 良好的夫妻关系在亲子关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也是很多家长会忽略的一个问题,他们通常认为夫妻关系不会影响亲子关系或者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每一位家长可以问一下自己“当我和伴侣吵架时孩子是怎么想的?当我打骂孩子的时候我的伴侣是怎么想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家庭系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会相互影响。有的家长甚至会把夫妻之间冲突带来的紧张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将夫妻之间的二元关系变成孩子与父母的三角关系,看似缓解了夫妻关系的矛盾,实则孩子成为了替罪羊。这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夫妻之间如果有问题需要尽快处理而非回避。

7. 如果家庭中的问题超出了家庭成员的能力解决的范围,可以寻求更专业的指导和支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疫情下,我们全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小家也要和和睦睦,共渡难关哦!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