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新冠疫情防控心理调适科普音视频——蝴蝶拍

原创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2-11-10 作者: 审核专家:

个人经历应激事件之后,可能会有⼀些不良的应激表现如:焦虑、不安、恐惧、抑郁、压力,或者容易与人发生冲突或纠纷,甚至迁怒他人、自我伤害、自杀或报复社会都有可能。当发生应激反应时,我们该如何快速安抚好自己的情绪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心理稳定化技术-蝴蝶拍,“ 蝴蝶拍”是眼动脱敏加工EMDR(Eye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Reprocessing)心理治疗法中的一种稳定化技术。

该技术可以提取、深化自身资源,提升复原力,强化积极体验,使我们情绪恢复稳定。

注意事项:

1. 进行蝴蝶拍的时候速度要慢,就好像孩提时期母亲安慰孩子一样,轻柔而缓慢。

2. 少数人在练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负性的想法或者不舒服的体验,这时,需要告诉自己“现在我只关注正性积极的东西,其他不舒服的感受先放在一边,现在我是安全的”。如果这样做可以赶走负性的想法或体验,那么请继续进行蝴蝶拍练习。如果不能赶走负性的想法或体验,请即刻停止练习,起身关注周围环境中的其他东西,如可以关注房间里有几种颜色,体验脚踏地板的感觉等等,让自己回到此时此地,做深而慢的呼吸,同时体验当下的安全。

示范:刘盛焱

配音:廖文静

文字:周小艳

其他:马玉娟,刘兴兰,孙小雯,钟秀芬,晏妮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