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科普视界|冬笋坝的船棺

原创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物管理所 2022-11-19 作者:重庆巴人博物馆陈锐 审核专家:李小英

考古学大辞典“巴蜀文化”条目:西南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因一些玉石器和青铜器的发现,1941年提出“巴蜀文化”的名称。而在1941年提出“巴蜀文化”的人就是卫聚贤。卫氏在成都白马寺收集到与中原风格迥异的青铜兵器,由于得自文献记载中的巴国蜀国地界,因将此类器物所代表的的文化称“巴蜀文化”。卫氏主编《说文月刊》曾有两期“巴蜀文化专号”。同时,卫与郭沫若在上世纪40年代初发掘的重庆江北汉墓,也是轰动一时的文化盛事。


1949年之后,巴蜀文化再次引发学界强烈关注就是1954年昭化宝轮院和巴县冬笋坝船棺葬的考古发掘。除了出土众多属于之前卫聚贤提出的“巴蜀文化”范畴内器物之外,独特的独木船造型的葬具为之前所未见,发掘报告的编写者将其称为“船棺”,出土船棺这种葬具的墓葬称之为“船棺葬”。

单行本发掘报告有专节介绍船棺葬的名称。其制作,系用长约5米,直径1米以上的大楠木一段,将上部削去一小半,十七半成圆形,再将中部凿空成船舱状,底部亦稍削平,两端由底部向上斜削使其翘起成船形。

1954、55、57年,前西南博物馆、四川省文管会先后4次对冬笋坝墓群进行了考古发掘,总共清理墓葬81座(编号到85),被认为是船棺葬的墓葬21座,出土船棺的仅5座,其余只是根据墓坑形制和殉葬品的种类和排列推断而来。

冬笋坝出土船棺最完整者为M12。遗憾的是,M12内随葬品并不完整,从报告附墓葬统计表可知,M12出土青铜鍪1,青铜甑(应为釜甑)1,陶豆14,陶罐3、陶四耳壶1。

宝轮院M13出土釜甑

除了M12,部分保存船棺的墓葬较少。


船棺葬墓葬出土器物丰富,兵器带有典型巴蜀文化特征。




M9出土器物





M50出土器物

《四川船棺葬发掘报告报告》用了较长的篇幅推测船棺葬的族属问题,并认为与古代巴人有着密切的关系。尽管冬笋坝船棺声名显赫,但是我们并不经常在博物馆见其身影。

重庆巴人博物馆展出冬笋坝船棺(复制)

江津博物馆展出冬笋坝船棺(复制)

2018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盛筵”展展出的冬笋坝船棺

仔细与冬笋坝M12平面图比较,此船棺当为M12出土船棺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大事记1955年5月下有“西南博物馆配合基本建设清理发掘的成都羊子山、巴县冬笋坝两地墓葬84座,因机构变化,田野工作相继结束,上述文物点出土的文物移交四川省文管会,发掘仪器也同时交四川省,相关考古人员先后调四川省工作”。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