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科普视界|九龙坡的“九龙滩”

原创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物管理所 2022-11-19 作者:重庆巴人博物馆陈锐 审核专家:赵勇

重庆得名“双重喜庆”之说影响颇大,辨析者众。旧登科录众多有“重庆”“具庆”字样,表示中第者祖辈、父辈存世情况。宋光宗不仅仅影响了重庆的得名,更有说“宋光宗在重庆即位时,有九龙盘踞在此处滩头,故名九龙滩”。

中国地名掌故词典

滩,江河中水浅多石而水流很急的地方。滩名“九龙”,大约是滩石众多,连绵数里。如《方舆纪要》载福建的第一大滩就名“九龙滩”。1978年的一部电影《九龙滩》之中,同样讲述了一个炸毁江中险滩的故事。

中外地名大辞典

九龙坡之九龙滩的得名,除了前述宋光宗即位时九龙盘踞的传说外,还有王坪山下老王家九兄弟的故事流传更广。两个传说故事真假自是难以考证,但九龙坡之九龙滩何时见于史书确是大致清晰的。多说嘉庆《四川通志》记朱嘉征有《九龙滩》诗,朱氏大约明清之际人,则九龙滩之名迟至明代已有。但除了“渝城日日雨,云乱无定所……放舟清江曲,滩声阚如虎。牵笮溯九龙,石立纷然怒。”外,朱氏生平却鲜有提及。同样,九龙坡还有一地名-铜罐驿,也可以追溯到一首同名诗,不同的是,写诗的人名声太过响亮。


比起杨慎的日月之光,朱嘉征或许只能算晦暗的繁星,但也并非默默无为。梨洲先生黄宗羲就为朱氏作墓志铭。

朱嘉征,江浙人。字岷左,号止溪。生于万历壬寅年(1602)卒于康熙甲子年(1684),崇祯壬午(1642)举乡试,明年会试中副榜。鼎革之际,无意仕途。诗文卓绝一时,先任会稽教谕,后为四川叙州府(宜宾)推官。墓志铭中大段文字叙述朱氏在战后川中的事迹,并总结到“于是川中稍稍有足音”。在官六年乃自免归。后与家人以诗文为乐。

《九龙滩》之作应在朱氏叙州推官任上,大约清初。与《九龙滩》相近的还有《莲峰三滩》、《龙门滩》等,都写川江险滩。其中《龙门滩》或说写的就是龙门浩,亦或是陈子昂笔下的江津龙门峡。

和《龙门滩》一样,《九龙滩》也收入朱氏《止溪诗集钞》,与《四川通志》所载略有不同。

渝城日日雨,云乱无处所,

有似东西人,乾坤同逆旅。

平明肃严驾,解缆及停午,

放舟清江曲,滩声阚如虎。

牵笮沂九龙,立石纷欲怒,

雨歇江波澄,仿佛鲛人宇。

泪尽日南珠,临渊不得语。

放舟清江曲,滩声阚如虎。牵笮沂九龙,立石纷欲怒。明明白白写尽了险峻。不久,龙为霖的《九龙滩》则少了险,多了灵。

别业初开向九龙,耽幽僻性几人同。

澹烟笼日春阴候,古木栖云暮霭中。

千棵竹摇三径雨,一林鸟唤百花风。

从今习静观朝槿,世路尘埃一洗空。

关于九龙滩的具体所在,仅仅是乾隆巴县志稍有提及。

1987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中,在鹅公岩江边岩壁发现九龙滩题刻,并于1990年重修

了九龙滩题刻。

辛华.重修九龙滩石刻始末.九龙文史第9辑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