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应对台风不仅要预测更要科普

转载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9-08-27 作者: 审核专家: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魏承瑶)台风是发生在热带和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经常产生在南北纬5度以外的热带和副热带洋面上。日前,在“暑期院士专家系列讲坛”活动第四场“探秘台风与气象预报”主题讲座现场,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详细解读了台风的形成、分类以及监测方法。

  

  雷小途介绍,热带气旋的形成有几个主要条件,其中包括:较高的洋面温度和一定的地球偏向力,前者确保有足够的水汽上升到对流层中高层凝结从而为热带气旋生成和发展提供潜热,后者确保低层辐合的气流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形成旋涡。一般在赤道两侧五度以内基本上没有台风形成,因为那里的地转偏向力过小,也很少看到南大西洋等区域有热带气旋生成,因为那里的海温过低(通常海表温度低于26度则很少有热带气旋生成)。

  “每个台风的结构都不一样,既使是同一个台风在不同时刻的结构也是不一样的。”雷小途表示,不是所有的热带气旋都叫台风,热带气旋的分级有严格的标准,不同国家的分级标准也不尽相同。目前在我国,按热带气旋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划分为六个等级,从小到大分别是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此外,在西北太平洋,台风也常作为热带气旋的总称。

  台风是一种典型的灾害性天气,可以造成一系列灾害,如狂风、特大暴雨和风暴潮,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对台风的监测与预报显得尤为重要。雷小途称,台风最主要的预报对象是运动轨迹,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随着气象卫星及数值天气预报等技术的进步,对主导台风路径的大尺度环境气流的刻画能力大幅提高,路径的预报精度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24小时路径预报小于70公里的不错准确率。但是,对于受台风结构变化影响更甚的台风强度预报,则由于台风在海上,台风结构及其变化的观测资料获取较为困难,导致对强度的预报能力至今仍有限。为了提高台风强度的预报精度,除了要设法获取台风内部结构的观测资料外,还要加强探究台风的结构变化及其与下垫面的相互作用对台风强度的影响机理,以完善台风强度的预报模型,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台风强度预报。

  在较完整的台风结构观测和较完备的耦合模式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对台风(强度和风雨分布)作出更有效的预测,从而采取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的应对措施。雷小途说:“首先监测预报的准确度要提高;其次在气象部门发出了比较准确的台风监测预报预警后,社会各方就要联动,这需要提前做好预案。”登陆台风深入内陆时,过于集中的强降水,很有可能造成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因此,需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根据台风影响的范围、风险等级,以及地理环境等针对性地进行防灾减灾工作。

  

  雷小途还强调,需要加强对台风的科普。当人们处于台风眼时,可能“风平浪静”甚至会看见晴空。容易给人误以为台风已经过去,其实这种“风平浪静”只是暂时的,由于台风的特殊结构特征,台风眼过后意味着另一边的台风云墙即将来袭,如果疏忽大意,很可能因疏于防范而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让人们了解台风的结构特征和影响风险,以防止台风来袭时的猝不及防。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气象局主办,上海科协大讲坛、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上海市气象学会、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等承办。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魏承瑶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