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开学啦,“神兽投递成功”!一起聊聊古代开学那些事儿!

转载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物管理所 2023-02-17 作者:重庆巴人博物馆 审核专家:李小英

又是一年开学季春天归来开校门,一群孩子入学来。前人早有“慎始”“善始”的教导那你知道古人入学有哪些讲究?他们上课学什么?……古人“开学那些事儿”比如今可复杂多了你都了解吗?

01. 古时何时开学?

我国古代是传统农业社会,一切围绕农事展开,教育也不例外。

在古代,除“秋季入学”外,还有“春季入学”和“冬季入学”,并且古代的开学时间也和我们现在不太一样。

古代的入学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正月农事未起、八月暑退、十一月砚冰冻时,全都是利用农闲时间开学。

三种开学时间,以“八月暑退”与现代9月开学时间最接近。如果是春季开学,一般在“正月望后”,即正月十五之后。而到了南北朝以后,开学时间相对统一,“春夏务农,冬季入学”成为主流。

另外,开学日期的选择,与学期的长短相关。每学期短则三个月,长则一年。比如在明代,学生在腊月上学,会一直持续到次年三月。

古代入学年龄没有一定之规,但通常比现在晚。据《春秋公羊传》,“八岁者学小学,十五者学大学”。而且,家庭出身不同的孩童,入学年龄也差别颇大。
西周时期,王太子一般是8岁入小学,15岁入大学。“世子”,即公卿大臣的长子、大夫等低级官员的嫡子,13岁上小学,20岁上大学。而“余子”,即大夫等低级官员的庶出孩子,和部分有机会接受教育的平民子弟,在15岁才能入小学,上大学的时间就更晚。
后世入学年龄一般都在8至15岁之间。据明朝《嘉靖太平县志》,太平县“令民间子冀盼八岁以上,十五岁以下,皆入社学”;《嘉靖香山县志》则言,“八岁至十有四者,皆入学”。

小知识:

古代,只有小学和大学,没有中学,小学上完直接升入大学。小学一般是“七年制”或“八年制”,长的“十年制”,最短的也要三年。所以,古代不是“小升初”,而是“小升大”,即小学读完可以直接进入太学、国子监一类的高等学府深造。

此外,古人把15岁之前上的学,叫作小学或者蒙学,以文字训诂为主要教授内容;把15岁之后上的学,叫作大学或者太学,以诗书礼乐为主要学习内容。

02. 古代开学前准备

从古籍记载来看,古代开学前必不可少的东西有三样:一份“束脩”,即学费;一件“青衿”,即学子统一的服装;一套“笈囊”,放置书本、衣服等学习、生活物品的收纳用具……

束脩

古代学费称“束脩”,为老师报酬的通称。根据学业的不同阶段,又有“入塾费”“拜师费”或“谢师酬金”等叫法。

春秋时期之前,基本上是公办学校免费,也就是当时所谓的“学在官府”。入学门槛较高,基本都是为贵族子弟准备。到了春秋时期,孔子大胆提出人人都应该享受教育的“有教无类”观点,普及教育,广收学生。他在《论语》中表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悔焉”。“脩”即肉脯,“束脩”就是十条干肉。意思是说:只要给我十根腊肉,就能做我的学生。这让更多布衣百姓有了学习知识的机会。

早期束脩多为实物,但到后来就是银两钱币一类了,称为“脩金”。如果学生家里没有钱,可以送粮食替代送钱币。

青衿

“青衿”是中国古代最传统的“学生服”。青衿,亦写作“青襟”,早在先秦时,学子中即已开始穿青衿。

《诗经·郑风》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描述的就是穿着青衿的学子。《毛诗注疏》就此解释:“青衿,青领也,学子之所服。”隋唐时的学子也是这般装束。《新唐书·礼乐志九》记载:“先置之官就门外位,学生俱青衿服,入就位。”

笈囊

笈(jí)是古人专门用来放珍贵书籍的行李箱。晋代《风土记》有记载:“笈,谓学士所以负书箱。”

与“笈”相配套的是“囊”。“囊”,是古代学子外出求学盛放物品的用具,也可以称为“书囊”和“书袋”。

由于书本和衣物如果放在褡裢或包袱内很容易起褶、变形,所以,古代学子多用“笈囊”或“箧笥”“箱笼”等东西来放置学习、生活物品。

03. 古代开学仪式

当下,我们的新学期开学时,学生们都会穿上崭新的校服,背着崭新的书包,装着崭新的文具和课本,高高兴兴的去上学。

可是在古代,开学典礼远比现在要隆重的多,它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与成人礼、婚礼、葬礼一起被视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

儿童一般四至七岁入私塾读书,无论出身贵贱,若要开蒙入学,一定要行“入学礼”,称之为开书、破学或破蒙。

入学当天,学校会安排一系列隆重的开学仪式,只有礼毕之后才意味着正式成为学子。

普通家庭需先准备文房四宝,而富裕家庭则要丰富的多。

如《红楼梦》中,宝玉入学一段,他不仅带了文房四宝,还带了茶壶锅碗、手炉脚炉、坐垫毯子,以及四个陪读的小书童和几个年纪大的仆人。

根据《礼记》和《弟子规》而流传下来的“开学仪式”历经千年未改。通常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开笔礼。

正衣冠

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因此,古代开学仪式的第一课即是“正衣冠”。

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首先要上的第一课。

入学时,新生要一一站立,由先生依次帮学生整理好衣冠。然后,“衣冠整齐”地排着队到学堂前集合。恭立片刻后,才能在先生的带领下进入学堂。

行拜师礼

国人讲究尊师重教,因此入学祭拜先师,也是一个重要环节。

步入学堂后,先要举行拜师礼。

学生先要叩拜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双膝跪地,九叩首;然后是拜先生,三叩首。

据《学记》记载:“大学始教,皮弁祭菜”。

拜完先生,学生向先生赠送六礼束脩。

所谓六礼束脩,亦即古代行拜师礼时弟子赠与师父的六种礼物,分别是:

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

莲子: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

红豆:寓意红运高照;

红枣:寓意早早高中;

桂圆:寓意功德圆满;

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

其中“束脩”二字,有人解释为十条干肉。

据《礼记·少仪》记载:“其以乘壶酒、束脩、一犬赐人。”郑玄注:“束脩,十脡脯也。”

束脩在春秋以前就存在了,《论语·述而》中已有“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而学费则没有定额,只要礼数尽到,根据家庭条件适当奉送即可,称为“贽见礼”。

若家中实在穷没钱交,物也可代。

据《学记》记载,古代寒门学子,入学若出不起银两,可用“茶”和“炭”代替。

净手净心

行过拜师礼后,学生要按先生的要求,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净手”的洗法是正反各洗一次,然后擦干。

洗手的寓意,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开笔礼

这是开学礼的最后一道程序,包括朱砂开智、击鼓明智、描红开笔等。

“朱砂开智”就是先生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红痣。

因为“痣”与“智”谐音,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击鼓明智”来源于《学记》:“入学鼓箧(qiè),孙其业也”,意在通过击鼓声警示,引起学生对读书的重视。

“描红开笔”就是学生在先生的指导下,学写人生的第一个字,这个字往往笔画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含义。

“入学礼”完成后,才代表着学生已经正式拜在先生门下,开始踏上“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

古代学生的入学仪式,代表着一种历史厚重感和仪式感,目的是教导每个学生都要去尊重知识、尊敬师长。

这也是我们每个孩子都应该知道的一课!

*综合来源: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论坛网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