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科学喂药

原创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2-11-13 作者:杨丽珊等 审核专家:张永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儿,小时候生病了,不愿意吃药,被父母捏住鼻子强行灌药。那么,这种做法可行吗?

事实上,捏鼻灌药的方式不仅不科学,还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一定的伤害。

最常见的伤害就是吸入性肺炎。为什么呢?这就要从人的身体结构来说了,在我们身体中有一条气管和一条食管,气管在前,食管在后,挨在一起,公用一个入口----咽喉,食管是食物走的通道,气管,是气体的专用通道,除了气体,什么都不能进,为防止食物闯入,就在自己头上安装了个自动门,医学上管这个门叫会厌,会厌平时是敞开的,方便气体进出,当人开始吞咽时,会立刻关闭,封死气管的入口,不让食物乱入。药物在强行喂下后,吞咽过程中会厌会关闭,可被强行灌药的孩子可能会哭闹、挣扎,这种情况下,会使刚刚要关闭的“门”突然下落,药物流入气管,引起呛咳,药液进入气管以后,就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

此外,捏鼻灌药还有可能对鼻子和耳朵造成损伤,小孩的鼻粘膜和血管都非常娇嫩,如果用的力度不合适,就会损伤鼻粘膜和血管。同时,孩子的鼻咽部未封闭,在强行灌药时,药物就可能进入到鼻腔,在鼻咽和中耳之间有一个连接的通道----耳咽管,小孩的耳咽管短而且直,药液非常容易顺着耳咽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给孩子喂药呢?

目前常见的药物主要分为药水类及片剂类。

片剂类的药物可以碾碎成散粉,加上少许糖粉遮盖药粉的味道,用小勺直接送入口中,白开水吞服。药水类的喂服比较简单,让孩子躺在床上,头略侧向一边,借助滴管或针筒式喂药器完成,如果没有喂药器,家长可以一只手轻轻捏住孩子的双颊,另一只手将小勺放在孩子的嘴巴内,始终压住下齿,另一家长往小勺处放药液,使药顺口角慢慢流入口中,药物全部咽下后,才能将勺取出。

吃完药后记得给孩子吃一块小饼干,以减少药在嘴里留下的苦味。

可能有的人会问,为什么勺子得一直压住下齿?因为在吃饭的时候,是食团接触舌根及咽峡粘膜,引起了吞咽反射,同样的道理,用小勺轻轻地压住下齿,也可以引出生理反射使小孩出现吞咽动作,自然地将药水咽下。

总之,给儿童喂药不要使用蛮力,掌握一定技巧,多些耐心,喂药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