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运载火箭重复使用有什么意义?

转载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2-11 作者:邵永灵 审核专家: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Space- X公司“猎鹰-9”的一级火箭已经是第四次复用。运载火箭重复使用有什么意义?

  

  图为:发射“龙”号飞船所使用的猎鹰-9火箭(资料图)

  传统运载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在发射后坠回地面或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往往只剩下一些金属残片。所以,一直以来航天发射成本都居高不下,比如发送质量1千克的物质上天成本约为1~2万美元,这就大大影响了人类开发太空的规模和效益。猎鹰-9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便宜的火箭,总造价约为5000多万美元,而其推进剂的成本只有20万美元。因此,火箭能够回收,经过简单维修后再重复使用,就可以极大地降低发射成本。

  Space-X自设计之初就一直在研究如何回收以及重复使用猎鹰-9火箭的有关技术。通过优秀的总体设计和充分试验,“猎鹰9”火箭的近地轨道发射报价约为6000万美元,相当于每千克载荷花费4600多美元。据估算,回收并可低成本重复使用猎鹰-9 火箭的第一级可降低火箭成本80%,如果第一二级火箭都能回收并低成本重复使用,则可降低火箭成本的99%。

  对于商业航天来说,经济性具有压倒性重要的意义,一旦低成本可重复使用的火箭技术取得实用性进展,就能大大加速人类进入太空的步伐,让更多大型航天器便捷地进入太空。另外,回收火箭还能保障地面人员和财产的安全,避免火箭残骸落入居民区损坏财物甚至伤人。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