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用药误区丨使用药品不得法?!

转载 中国药学会 2019-12-11 作者: 审核专家:

  错误的给药方式有时不但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还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服用一般药片可整片吞咽,不需要嚼碎。

  因为我们服用的药片除了含有主药外,还含有崩解剂等辅料,所以药片在胃中会逐渐崩解、溶解、吸收,而起到治疗作用。

  泡腾片是一种特殊剂型,它含有泡腾崩解剂,一般是有机酸和碳酸钠或碳酸氢钠的混合物,二者遇水后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若直接吞服,大量气体会急剧充斥气道,有引起窒息的风险。正确服用方式为先取半杯凉水或温开水约100到150ml,将一次用量的泡腾片投入杯子,待药物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摇匀服下。

  有些药物剂型不能掰开或嚼碎服用,主要为以下几种:

  缓释、控释片和胶囊

  缓控释制剂是指在规定释放介质中,按要求缓慢释放的药物,其能使药效发挥平稳,维持时间长,给药频率减少,也利于降低药物不良反应,提高患者依从性。缓释、控释片和胶囊的制备工艺比较复杂,服用时必须完整吞服,如果嚼碎或者溶化会使药物结构破坏,使药物量瞬间全部释放,血药浓度突然升高,造成不良后果。

  肠溶衣片

  肠溶衣片不能掰开或研碎服用。肠溶衣能使药物在胃内不被胃酸溶解,直至进入小肠后才溶解,让药物在小肠充分吸收或直接起作用,有些药物本身刺激性强,溶解后容易使胃黏膜受到损伤,容易形成药物性胃炎甚至造成上消化道出血而危及生命。

  普通胶囊、胶丸

  普通胶囊与胶丸必须整粒吞服,不能随意将药物掰开倒入水中溶化服用(除说明书上特别注明),药品生产企业将药品制成胶囊的目的,是为掩蔽药物不良气味或避免对消化道粘膜的刺激,或避免在胃中破坏而制成肠溶衣胶囊,以便发挥药效。

  双层糖衣

  双层糖衣为两种药物分别包在不同分层而发挥作用,如多酶片外层为一般糖衣,淀粉酶和胃蛋白酶包在药片外层,可在胃内发挥消化作用;胰酶需要在碱性肠道中发挥作用,故被包裹在药片内层。如果此类药片被研碎服用,将会失去保护作用。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