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荷叶铁线蕨

原创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2-11-13 作者:边晓静等 审核专家:秦建设

别名:荷叶金钱草,荷叶金钱

【植物特征】

荷叶铁线蕨属陆生小型丛生蕨类,为铁线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5~25厘米。须根丛生,根状茎短而直立,单叶丛生,叶柄深栗色,幼时被浅棕色纤维状鳞毛。叶片圆肾形,直径2~6厘米,幼时绿色,老后深绿而带赭色;能育叶边缘不整齐,略呈波状;不育叶边缘密生小钝齿。叶脉扇状,多回二歧分叉,顶端直达叶缘齿尖,叶片基部深裂或浅裂成心形,两侧张开至重叠。孢子囊群长圆形或短线形,生于叶缘,彼此接近或偶有间隔,灰褐色,膜质,宿存。孢子同型,四面体形,辐射对称,具三裂缝。
     【生长环境与分布地区】

生于温暖、湿润和没有荫蔽的岩石表面的薄土上、石缝或草丛中。喜中性略偏碱性的基质土,生境基质主要为紫色砂页岩和石灰岩,土壤类型属山地红黄壤或钙质紫色土和酸性紫色土,土层约30厘米以下。该物要求土壤透水性好,土壤湿度不能太大,常生长在峭壁上。

【功效与主治】

本品为民间草药,据调查,用药历史已有500多年,全草可清热


解毒、利尿通淋, 对黄胆性肝炎、泌尿系感染、中耳炎等疾病有较好的疗效。

【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

荷叶铁线蕨为国家II级保护植物,被称为“植物大熊猫”。可通过多种渠道保护这个物种在库区蓄水后能够长期安全生存与繁殖。首先,在产地加强宣传,严禁入药,并建立原产地保护区,开展人工抚育与种植,保护未受淹没的生境和资源;第二,寻找适宜地区进行易地栽培,如三峡珍稀植物园对该物种进行了迁地保护,该园1000余株荷叶铁线蕨已经能够正常繁育,种群正在扩大,保存良好;第三,目前已经开展了荷叶铁线蕨孢子的离体繁殖、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群落特征、种群分布格局等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数据。结果表明,荷叶铁线蕨在春季采用分株繁殖的方法,成功率较高。利用超低温来长期保存荷叶铁线蕨的孢子、原叶体、孢子体,在需要的时候再让它复苏形成新的植株,是保护荷叶铁线蕨遗传资源的有效措施之一 ;第四,国家将荷叶铁线蕨列入了三峡工程生态补偿项目,于2002年启动了抢救性保护工作,在重庆、湖北武汉建设了8个保护基地。

荷叶铁线蕨是肾叶铁线蕨的一个地理变种,为亚洲铁线蕨科植物中唯一的单叶型植物。它与产于大西洋亚速尔岛的肾叶铁线蕨及分布于南部非洲的细辛叶铁线蕨形成间断分布,对地质变迁的研究,特别是对大陆漂移学说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荷叶铁线蕨叶片漂浮于湖面酷似洋荷。其叶片可与金币媲美,故而又获得了“荷叶金钱草”的桂冠;另外,其叶柄着生处形成几圈同心圆,黑黑发亮,亭亭玉立于花盆中或盆景小石山上,优雅多姿,腹郁芬芳,温馨多情,别有一番艺术观赏情趣,被世人称为“东方之珠”。因此,荷叶铁线蕨不但在南国庭院可作为珍稀观叶植物,而且亦适宜于北方室内栽培观赏。此外,由于其有耐阴喜钙的特点,最适宜栽植于假山盆景石上,或用来点缀图书馆、高档饭店、高楼大厦、医院大厅内的水池假山上。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