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超级传播者还没出现 但别放松警惕

转载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2-25 作者:陈书蕊(名古屋大学医学博士) 审核专家: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大爆发出现在春节前,正值春运高峰,巨大的客运量带来的是巨大的传播风险。而在疫情中最危险的人,就数超级传播者莫属了。钟南山院士在1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已指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防止病毒的超级传播者出现。一旦发现,就需要有更严格的隔离措施【1】。在1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钟南山表示,尚未看到有确切数据显示有“超级传播者”2】。尽管如此,我们仍应保持警惕。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超级传播者”是什么人?

  超级传播者可以将病毒快速地传播给很多人2003年非典期间,广东一男子染病50天,先后传染130余人,包括18位亲属以及几十名医务工作者【3】。这类病人与其他患者相比,具有高龄、体质弱、存在其它基础疾病的特点。从已掌握的SARS疫情的材料分析可知,“超级传播者”多数为长期患病或患有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

  非典时期之所以出现“超级传播者”,是因为人们对于SARS病毒的威力认识不足。接触过传染源,或来自疫情爆发区,但仍存侥幸心理,并在之后频繁与他人接触,是“超级传播者”的典型特征。病毒及其他病原体的传播,离不开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重要的环节。健康人避免接触传染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可能被感染后不与他人接触,在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就医,保护自己的同时关心他人,才能更好的控制疫情蔓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还没有“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传人的时候,有一个潜伏期存在。发病的潜伏期目前估计可能是37天,一般不超过14天。由于病毒在体内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适应于体内环境后,部分超级易感病人就可能成为超级传播者。超级传播者可以在短期内传播给很多人,且被感染者马上传播给第三代、第四代。被感染者迅速传播给下一代,是定义超级传播者的关键要素。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还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但是有一些病例具有较强传播能力。

  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收治的69岁垂体瘤患者,在垂体瘤切除术成功后的第四天,出现了发烧症状。这个患者并未去过华南海鲜市场,当时的医生按照术后感染来治疗和防护,但随后病人CT结果显示左右肺均出现磨玻璃影病变,且其病房护士开始出现发热。该病人在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曾与他接触的一名管床大夫和13名病房护士,共14名医护人员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患者多次转病房,是导致多名被感染医务人员出现的原因,因此不能算超级传播者。

  据新闻报道,河南省安阳市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中, 5人系亲戚关系,均无武汉旅行及居住史,其中3人与从武汉居住回来的女子有接触史,3人分别是该女子的父亲和2个姑姑,但该女子目前无症状【4】。也就是说,潜伏期较长的患者在表现出症状之前,可以无意识的将病毒传播给多人。

  控制人口出入,防止扩散病毒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文称,自123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新闻一出,武汉真的成了“围城”。武汉市这一举措并非过度恐慌,鉴于多地出现的首起病毒感染病例都是来自武汉的人员,暂时切断向武汉各个地区的链接枢纽是十分必要的。

  可令人唏嘘的是,微博上搜索关键词“逃离武汉”,会发现很多人在秀自己已经逃离武汉,这些人“逃”向上海、衡阳、海安,甚至是出国,其中一些人甚至发文“都发热了还不快跑”、“去人多的迪士尼凑个热闹”等等,看得人后背发凉。要知道,不论逃到哪里,已感染的病毒不会走,只会牵连更多人。所以,城外的人请别好奇,城里的人请待在家里。

   

  致敬一线工作者,最好的方式是配合

  在白岩松八问钟南山院士的采访中,钟南山指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这次疫情爆发的原因应该与海鲜市场贩卖的野味有关,之后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因此,不食野味,戴好口罩,洗手消毒,能更好的保障自己的安全。另外,钟南山院士还强调,发热患者如果去过武汉或家人从武汉回来,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要做核酸检测。

  疫情爆发后,告诫大家别去武汉的钟南山,却在118日奔赴一线。一张他乘高铁赶去武汉的图,瞬间在网上流传开来。看到这位83岁的老人出现在武汉某医院,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崇敬。央视新闻题为《我可以上!但请别告诉我妈妈……》的报道,讲述了医务工作者们为了控制疫情,主动申请上一线增援的故事。“世上本没有白衣天使,只有一群年轻的孩子,披上白大褂便担起了重任,他们比同龄人见过更多的生死,懂得危险却敢于面对”【5】。

  

  图片来自:http://sports.163.com/20/0123/07/F3IDDK9300058782.html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没有能力拯救他人,却可以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被隔离在许多人听来是很恐怖的事情,所以在非典时期,才会有“超级传播者”,如果能在早期发现症状或端倪,就可以避免给他人带去麻烦。要知道,感染者不仅会将病毒传播给陌生人,更大几率是影响家人,以及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们。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是RNA病毒,变异速度很快,就算研究人员夜以继日开发出抗病毒药,也不一定能赶上病毒的变异。

  

  图片来源:新华社 程敏 摄

  适当的恐惧是我们的保卫衣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有人说是言过其实大惊小怪,可事实上,恐惧虽不能武装我们,但至少可以保护我们。日本有报道称,向人们传达有关新出现的传染病的知识的意义在于,信息披露可以用来减轻焦虑,同时,危机感可以避免疫情扩散【6】。

  但保持对病毒的恐惧,并不是鼓励我们走向极端。非典发生后有文章将“超级感染者”称为“罪犯”【7】,现在疫情严重时,又有很多“键盘侠”在网络上攻击被感染者,可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感染,是谁都不想看到的。比起指责,我们应该做的是要提醒他们及时就医,鼓励他们挺过最艰难的时候。

  参考文献

  1】《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2020-01-21,新华网

  2】《新华社专访钟南山:尚未看到确切证据显示有“超级传播者”》,肖思思王攀,新华网2020-01-29 08:55

  3】《何为专家口中的超级传播者?非典时1人曾传染130余人》,2020-01-21,新民周刊

  4】《女子从武汉回安阳后至今无症状其5名亲人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20-01-28 16:49:29来源:猛犸新闻

  5】《“我可以上!但请别告诉我妈妈……”》,2020-01-23,央视新闻

  6】「科学知識の伝達―スーパースプレッダーの例―」横田陽子『Core Ethics Vol. 12005

  7】「恐怖!SARS超感染第一号『毒王』追跡ルポ」『新潮456月号、58-65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