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土卫六部分湖泊或由氮气爆炸催生

转载 科技日报 2019-10-12 作者: 审核专家: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报道,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上存在大量湖泊,其中充满液态甲烷和乙烷等物质。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通过分析雷达数据发现,有些湖泊可能是由不断变暖的氮气爆炸所催生的。

  土卫六是太阳系内唯一拥有浓厚大气层的行星卫星,其大气中含有氮气和甲烷等。土卫六表面有许多湖泊,此前的研究认为,这些湖泊与地球上云层降水汇集成湖不同,而是甲烷等气体在低温下转化为液态,并溶解了土卫六表面的冰基岩和固体有机化合物而形成。

  但这一推测很难解释为何其中一些较小(直径几十公里)的湖泊,会被高耸的峭壁所环绕。

  在最近发表于英国《自然·地球科学》上的新研究中,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意大利同行一起,分析了NASA的“卡西尼”土星探测器两年前最后一次飞掠土卫六时收集的雷达数据。

  他们认为,土卫六始终处在冷热交替之中。在更冷的时期,土卫六的大气中氮气占主导,它们会像雨点一样降落下来,聚集在土卫六的地表及地表以下。在变热时,其表面的一些液氮升温后汽化,迅速膨胀并发生爆炸,由此产生的爆炸坑被大气中的液态甲烷等填充,形成了一些湖泊。

  新模型与其他土卫六气候模型相吻合。这些模型显示,与土卫六早期的“冰河时代”相比,这颗行星目前可能很温暖。

  喷气推进实验室“卡西尼”项目科学家琳达·施皮尔克说,土卫六上的较小湖泊为何被峭壁环绕一直是个未解之谜,新研究给出了一种可能的解释。“随着科学家们继续挖掘‘卡西尼’号的数据宝藏,我们将把越来越多碎片拼接在一起。在未来几十年里,我们会越来越了解土星系统。”

(责编:赵竹青、吕骞)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