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我这有本武林秘籍-八段锦

原创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3-02-08 作者:杨丽珊等 审核专家:李华斌

寻找武功秘籍,练就绝世武功,展开一段江湖旷世奇缘。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问题来了,这传说中为天下豪杰所争夺的武林秘籍他真的存在吗?诶,还真别说,老祖宗给我们留了不少好东西。这有些武林秘籍是真的存在,并被中医记在下来的。不过就中医运动养生来说我们不称为“武功”,而是“功法”。

这样的武林秘籍我这里就有一本。

《八段锦》是目前最为普及的一个功法。还真别不信。再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肯定都能回答的上。都跳过广播体操吧?诶,那就没错了,广播体操的前身就是八段锦。八段锦最早起源于宋代。它共有八个动作,且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所以是“八段锦”。清代为了方便记忆,人们根据它的功法特点及功效,总结成了这首歌诀: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力气,背后七颠百病消。

第一个动作说:双手拖天理三焦。这里的三焦是膈与肚脐之间的中焦与其上其下的上焦和下焦,代指全身。双手十指交叉上下伸到极点,即可以充分伸展脊柱,调动脏腑活力,又可疏通全身经络。通过小幅度,全身性的运动,为整套功法的锻炼起到“热身”作用。

招式二:“左右开弓似射雕”,招式四:“五劳七伤往后瞧”、招式六:“两手攀足固肾腰"。这三式是长期伏案工作者的福音。它们会我们的的颈椎、肩背和腰椎存在健康隐患的针对性调理。




另外,有不思饮食、上火郁结,神经衰弱那多半是五脏六腑的问题。这时呢就需要用招式三:调理脾胃需单举“,招式五:摇头摆尾去心火”,招式七:“攥拳怒目增力气”来调理。




筋骨和脏腑交替锻炼再与最后一个动作“背后七颠百病消”配合操练,可疏通四肢筋骨,调理脏腑气机,消除百病,摆脱亚健康,延年益寿。

一套《八段锦》已有如此功效,中医功法养生的奥秘也可见一斑了。

功法养生自古流传,备受华夏儿女青睐。正确解读并操练中医功法养生,对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有着极高的实践价值,这也必将受到更多人的推崇,而中医功法养生也会更高更广的发展前景。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