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是谁在为木芙蓉偷偷“换装”?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11 作者:谢雪曼 审核专家:孙瑞芳

秋天,有一种花格外醒目,有粉有白,娇俏可人。走近观赏,会发现它不像是很多花那般是一朵一个颜色或是一株一个颜色,像白花被粉色颜料随意点缀了几笔,每一朵的花色还不尽相同。复杂多变的花朵赋予了它极强的观赏性,这就是“三醉芙蓉”—木芙蓉。

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L.),锦葵科木槿属植物,原产于我国湖南,又名“酒醉芙蓉”、“拒霜花”。苏轼曾在《和陈述古拒霜花》中写道: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金黄的落叶铺地,只有木芙蓉独自绽放,自是有一番独特的趣味。

而绽放的木芙蓉,不仅是“拒霜花”,更是“三变花”。早上,中午,晚上花色三变,“晓妆如玉暮如霞,浓淡分秋染此花”,木芙蓉的拉丁名中的“mutabilis”就有“可变的”意思。但走进观察,你会发现这木芙蓉不是单一的白、粉,而宛如大自然的扎染作品,所以在这如玉“白布”上着粉墨的究竟是何物?

原来,为木芙蓉偷偷“换装”的是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花青素,又称为花色素,是植物花瓣的主要呈色物质。而木芙蓉多变的花色就与花青素的合成有关,花青素的合成受到酸碱条件和温度的影响。正午前花色多为白色,此时花的花青素含量较低;而正午后花青素合成旺盛,花色逐渐转深。同时一株木芙蓉上花朵开放的时间不同,更是使得一树花朵朵不同。

木芙蓉的多变花色赋予了其丰富的美学价值,在南方园林绿化中广泛应用,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吸收扬尘洁净空气。木芙蓉根系盘根错节,也是固土护坡的优良树种。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