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37亿元特大坚果走私案告破,部分黄曲霉素超标! 1毫克就可能致癌,20毫克就能致命,这种致癌物你不仅惹不起还躲不及……

转载 中国药学会 2020-01-22 作者: 审核专家:

  工作间隙,晚上追剧,嘴总是停不下来,吃膨化食品不健康,吃正餐又太饱,这时候来点花生、核桃、松子、杏仁、巴旦木……刚刚好!

  但你有没有想过,你买到的坚果可能黄曲霉素超标……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广东江门海关破获一起特大坚果走私案,案值高达37.33亿元。走私团伙从世界各地廉价收购坚果,品质参差不齐,部分甚至来自疫区国家。抽样检测发现,近50吨坚果黄曲霉素超标,一旦流入市场将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作为致癌物中的明星成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听说过黄曲霉素的鼎鼎大名。但黄曲霉素到底是什么?它对人体健康到底有何影响?

  今天药娃就带大家深入认识一下黄曲霉素!

  什么是黄曲霉素?

  1960年,英格兰伦敦附近的养殖场爆发了大规模的火鸡死亡事件。10万只火鸡死于一种从未见过的疾病,之后部分鸭子也被波及。追查原因后,发现问题在于饲料。

  这些死亡的火鸡和鸭子之前都使用了同一批来自巴西的花生作为饲料原料,这些花生部分已经发霉。经过一系列的分析和实验,最终确定这批发霉花生上的黄曲霉菌分泌的一种代谢物质,是导致禽畜死亡的罪魁祸首,它被命名为“aflatoxin ”,也就是黄曲霉素。

  目前已知的黄曲霉素种类超过20种,根据其在紫外线照射下产生的荧光颜色不同,主要分为黄曲霉素B(呈现蓝色荧光)与黄曲霉素G(呈现绿色荧光)。B族黄曲霉素包括黄曲霉素B1和黄曲霉素B2,主要由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菌产生;G族黄曲霉素包括黄曲霉素G1和黄曲霉素G2,主要由黄曲霉菌产生。

  黄曲霉素有什么危害?

  首先,黄曲霉素毒性极强。尤其是黄曲霉素B1,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钾的10倍,对肝脏组织的破坏性极强。

  此外,它还是我们所知的最强的致癌物之一。早在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就将黄曲霉素列为天然存在致癌物目录;2002年黄曲霉素被IARC划定为1类致癌物(有明确证据证明会引起癌症的),摄入1毫克就可能致癌,一次性摄入20毫克就能致命!

  如果只是毒性、致癌性强也就罢了,惹不起难道还躲不起了。但不幸的是,它还真的躲不起……

  黄曲霉素及其产生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土壤和粮食作物如玉米、花生和棉籽等最常见,其加工产品、干鲜果品、调味品也可见污染。动物食用黄曲霉素污染的饲料后,在肝、肾、肌肉、血、奶及蛋中也可以检出。

  另外,黄曲霉素还自带小强属性……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用的消毒方式:

  煮沸消毒——不好意思,280℃以上的高温才对它有用,100℃的沸水只能算是给人家洗了个澡……

  消毒碗柜——emmm……黄曲霉素对紫外线有抵抗力,了解下。

  如何远离黄曲霉素?

  农副产品较易感染产黄曲霉素的霉菌,比如发霉变质的花生、玉米、小麦和变质的大米、发苦的坚果、小作坊自榨油、久泡的木耳、未经清洗的砧板等等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接触黄曲霉素。为减少接触黄曲霉素,建议小伙伴:

  1.仔细检查日常食用的全谷物和坚果中是否有霉变,并丢弃任何看起来发霉、变色或萎缩的东西。

  2.尽量不要囤积食物,购买新鲜且未经长期运输的谷物和坚果;如果发现包装不清洁、已破损的不要买;购买坚果应尽量选择小包装。

  3.从正规渠道购买生产日期较近的食用油及米面等农副产品。

  4.勤洗手。除了食物,生活中很多东西都可能污染有黄曲霉素,勤洗手是远离毒素最基本的做法。

  5.吃坚果尽量不要用嘴破壳。用手或工具剥,坏的不要吃,尽量减少黄曲霉的污染。

  6.木质砧板、筷子等清洗后放置于通风处,最好定期更换新用品。

  药娃温馨提示:

  有的癌症正是“省出来”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为了省钱吃已经霉变的食品!弃之,并不可惜!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