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废弃的口罩别乱扔

转载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04 作者: 审核专家:

随手扔在地上的口罩。

“现在扔在地上的废弃口罩又多了,希望大家不要乱扔。”近日,市民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口罩作为私人防护用品,不应该随便丢弃,以免二次污染。

近段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大家出门时都会佩戴口罩,记者在城区看见,在一些垃圾桶里面,废弃的口罩渐渐多了起来,还有一些口罩没有被扔进垃圾桶,要么扔在垃圾桶的周边,要么直接扔在马路上。

一些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他在一些绿化带、花丛中经常会发现废弃口罩,由于口罩很轻,稍微有点风就会被吹得到处跑。有时,清洁工甚至要冲进机动车道去捡废弃的口罩,特别危险。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在一些公路边和偏僻旮旯里也发现了废弃的口罩,还有在一些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围,也发现了一些被随意丢弃的口罩,一些市民告诉记者,现在打疫苗的市民多,某些市民戴着口罩打疫苗,出来后,随手就扔在地上,很不文明,也容易造成污染。

用过的口罩该如何正确的处理也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用过的口罩丢弃主要看使用场景。如果是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疑似病例观察场所等,属于医疗垃圾,应该投入专用垃圾桶。而我们普通市民使用过的口罩则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标准进行投放,投入其他垃圾处置。也有不少地区的小区增加了回收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并且进行了消毒,专供居民丢弃用过的口罩。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将用过的口罩包好,投放到专用收集桶内,如果周边没有废弃口罩收集桶,市民可以将口罩放在袋子里扎紧袋口,再投放到垃圾箱内。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